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赶走暑热 不喝这四款汤怎么行!

2016年08月1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赶走暑热 不喝这四款汤怎么行!

  双豆饮,消暑健脾两不误

  夏天喝绿豆汤,人人都知道,但还得教大家一个诀窍,就是将绿豆和白扁豆一起煮汤。绿豆汤清热解毒、滋养脾胃,但天天喝可能就伤着了,而且老人、小孩以及脾胃虚的人也不能多喝。白扁豆性微温,且本身也有健脾胃的功效,两者煮汤,真是绝配。

  白扁豆质地硬,不好煮烂,要提前泡3~4小时(如果天气热,最好放冰箱里),先在锅里煮烂,再和绿豆一起煮。白扁豆中含毒扁豆碱,高温下才能将其破坏,一定要煮至烂熟。双豆饮消暑、健脾两不误,适合于更多人饮用。

  “奶油”汤,长力气睡得香

  红军凭着一碗小米,就能扛步枪日行百里,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小米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钾含量丰富,而钠含量低,能够补充夏季出汗损失的钾,解乏困长力气。

  小米养胃安神,而熬好的小米粥上有曾黏黏的液体,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米油,那可是安神补虚的好东西。米油中富含五羟色胺,晚上燥热难眠,把熬好的米油放温,加入牛奶,做成“奶油”汤,喝了养胃,睡着也香。

  茯苓汤,瘦身好选择

  一到夏天,就发现自己胖了,其实很多人是因为湿气重,脾胃运化能力差,导致身体水肿造成的。想瘦身,喝点茯苓老鸭汤。茯苓是味药食同源的好东西,能利水渗湿、益脾和胃;鸭肉是夏季的肉中之王,俗话说,大暑老鸭胜补药,趁着大暑还未到,赶紧祛祛湿,减减肥。

  李艳玲建议,块状茯苓不易煮烂,要选片状的,不用泡就能炖汤。茯苓老鸭汤里还可加入陈皮、绿豆、薏米等,大火煮开后慢炖一小时左右即可。

  冬瓜紫菜汤,开胃益气

  夏季炎热的刺激,使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消化能力减弱、胃口不开、食欲不佳,饮食调养应着眼于清热消暑、健脾益气,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夏季多喝些汤,能补充炎热天气缺失的水分,也能补充能量。比如,冬瓜汤,平平常常的冬瓜,消暑解热效果非常好;草菇汤,草菇性寒味甘,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营养价值非常高;紫菜汤,不要小看紫菜这种平常的食品,它具有的消暑热、清心火的功效却是令人刮目相看的,紫菜汤还可以调节身体的酸碱平衡,是夏天清补佳品。其他如西红柿汤、冬瓜黄豆煲老鸭、鸡骨草、海底椰煲瘦肉或扇骨也都不错。

  注意:煲汤料种类不宜太多

  夏季脾胃功能较弱,不宜选用过多的煲汤料,一般选两三种就可以了。秋冬以滋补为主,因此煲汤选料可多一些,而夏季主要是健脾、祛湿为主,过多的种类容易增加脾胃负担,不但不能吸收,反而影响消化功能。

  脾胃不好,可在汤中加适量健脾药材,如山药、茯苓等。当地湿气较重,可在汤中加入薏仁、白扁豆等祛湿药材。总之,根据自身情况,加入不同的食材。除学会选择食材外,还要注意一些禁忌,比如夏季喝的汤要口感清淡,这与秋冬季的滋补汤有差异,冬虫夏草、人参等不宜夏季入汤。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