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女子体虚喝羊肉汤滋补却进ICU 问题出在这

2016年08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体虚喝羊肉汤滋补却进ICU 问题出在这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女子因服用“附片羊肉汤”而进ICU的新闻,本来只是体虚,结果喝完却进了重症监护室,还呆了三天,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事件回顾

一直以来,家住成都的吴女士在冬季都会手脚冰冷,有朋友给她推荐了一款食疗方“附片羊肉汤”,用附片和羊肉等材料熬汤。8月3日,吴女士中午吃完,下午3时,她开始觉得眼花、头昏、手麻和心慌,撑着去医院检查后,才得知是乌头碱中毒。为此,吴女士在ICU里住了3天。

成都市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周勇表示,食疗方子没问题,但吴女士对附片的处理可能有问题,所以才导致中毒。夏天阳气旺盛,更容易培阳,一些阳气虚、寒气重的患者适合“冬病夏治”。附片本是一味好药,性味大辛大热,对于阳气虚脱,大汗淋漓等危症病人有很好的效果,但自身有毒,分量一般要控制在10克到15克,煎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需要单独煎煮至少一个小时以上,用来去除毒素。“煎煮的时间不够,就很容易引起中毒的情况,其次要选择制过的附片,毒性会小很多。”周勇说,吴女士乌头碱中毒,很有可能是附片的煎煮时间不够。

秋季进补

应选这些食疗药方

周勇表示,身体比较虚弱的市民可以选择药效更加温和的当归羊肉汤进行滋补。当归用量15克,羊肉半斤到一斤,姜5片进行炖煮。但这个食疗方子也不适合高血压,肝阳上亢的患者。那普通市民想要夏秋交替时节滋补,应该如何选择呢?

如果是不怎么上火的体质,可以选用党参大枣莲米汤来补充阳气,党参选择30克,大枣5个,莲米30克用来炖排骨。如果是身体火比较重的市民,可以选用莲米30克,薏仁30克,绿豆30克来进行炖煮。

还有一些代茶饮的小方子,容易上火的市民可以选用菊花、麦冬、石斛各少许来代茶饮,体虚的市民可以选用西洋参少许,大枣3个,枸杞10多颗来代茶饮,如果有血脂偏高的情况,可以加一些山楂。

“想要进补的市民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质,循序渐进进行滋补。”周勇表示,身体健康的市民秋季可以多食用蔬菜和水果,比如梨、葡萄等,西瓜性寒凉,不宜一次性食用过多。

冬季都会出现手脚冷的症状,到底怎么办?

重庆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达四平:除了晚上用热水泡脚外,可以进行有氧运动,如多做伸缩手指、手臂绕圈、扭动脚趾等暖身运动,同时适当地慢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不可过度,尽量不要大量出汗,否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如果方便,可以用以下的食疗方法:

当归15克,生姜30克,桂枝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白布包好)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附片10克,花椒15克,小茴5克,狗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狗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阳散寒。

肉桂、小茴、花椒、干姜、干辣椒各10克,牛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牛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苁蓉、熟地、当归、肉桂、小茴各10克,羊肉1500克,调味品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炖熟后调味服食,每周2~3剂。可活血通脉,温肾暖脾。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