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类人群要少吃桃

2016年08月16日09:1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类人群要少吃桃

  桃子味美新鲜,受到不少人的青睐。那么,桃子的营养价值究竟有哪些呢?吃桃子有哪些禁忌呢?

  中医认为桃味甘、酸、性温,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燥、活血的功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从现代营养学分析,每100克鲜桃中所含蛋白质约有0.9克,碳水化合物12克,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桃中含铁量较高,在水果中几乎位居首位;桃中含果胶比较丰富,含0.3%-1.2%,对减重、预防高血脂、高胆固醇、便秘都有益处;桃中含的钾丰富含钠少,对控制血压有好处;黄桃中含类胡萝卜素较多。

  桃子虽好,但也并非人人适宜。巩宏斌提醒,以下五类人群还是少吃桃为好。

  糖尿病患者

  桃子的含糖量高,每百克桃含糖7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过量进食,就会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胃肠功能弱者

  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吃桃会增加肠胃负担,造成腹痛、腹泻,所以不宜食用。

  内热偏盛易生疮疖者

  桃味甘而性温,过食则生热。对于已经上火的人来说,多吃桃子无异于“火上浇油”。

  易过敏人群

  有人吃桃会出现过敏,刚开始症状较轻,如嘴角发红、脱皮、瘙痒,这时应停止食用,将脸、手洗净。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该立即去医院诊治。

  婴幼儿及孕妇

  婴幼儿肠胃功能差,无法消化桃子中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孕妇本身体内热量就大,再加上桃子更是火上浇油,过量食用生热可能引起孕妇急性流产、出血等。另外,孕妇由于内分泌系统的变化,胃肠蠕动减慢,消化功能有所降低,而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吃多了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造成腹痛、腹泻,所以孕妇每天最多吃1-2个桃子,不能多吃。(记者钱宇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