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贵州加快食品安全大数据“聚通用”

2016年08月16日09:2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加快食品安全大数据“聚通用”

近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专题会,传达贵州省政府数据“聚通用”攻坚会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进“食品安全云”大数据集聚、融通、应用等工作。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大数据,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聚通用”是大数据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据悉,目前贵州“食品安全云”工程已集聚食品相关数据4100余万条,共有蒙牛、茅台等21170家企业和北京等9省市检测机构示范应用,提供了35717件食品、93743份检验检测报告数据的服务和信息查询,大数据基础初步形成。作为“食品安全云”工程“云长”单位,贵州省局要求相关处室和承建单位按照省政府要求,强力推进“食品安全云”大数据集聚、融通、应用。加大加快“食品安全云”数据聚集,在不断扩大企业、产品基础信息和检测信息,形成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基础上,抓紧做好食品安全监管、行政许可和执法、应急指挥、舆情监测等政府监管系统建设,使政府监管信息集聚到云平台,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研究推进“食品安全云”的融通共享。按照“聚通用”攻坚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会战路线图、时间表,结合“食品安全云”建设的实际和目标,形成工作方案,在已有的应用系统迁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目前“食品安全云”涉及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情况,及时抓好应用系统的建设和迁移工作,抓好数据积聚,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公众安全的前提下,凡是能够对外开放的监管数据全部对外开放,实现与政府和其他部门数据的互联共享。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云”政府监管应用系统建设。要切实保证监管系统技术开发和维护力量,在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公众的“食品安全云”应用水平的基础上,以开放、合作的理念和态度,及时吸纳融合省内外先进技术和成熟功能,加快推进监管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监管和运用大数据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及水平。

(李 琎 黎 斌 杨 菊)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