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慢性荨麻疹与饮食有关?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2016年08月19日09: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慢性荨麻疹与饮食有关?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数次到数天一次不等。

是否与饮食有关?

确实有些荨麻疹是因吃了某些食物或喝酒所造成,但是慢性荨麻疹卻和食物沒有绝对关系,只是有些人在吃了某些食物(如:海鮮、香菇、竹笋、酒、芒果、草莓)之后,确实会使皮疹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在药物控制荨麻疹期间,若发现那些食物会加重荨麻疹发作,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慢性荨麻疹能否彻底根治?

很多人以為慢性荨麻疹是不会断根的疾病,事实上,这种皮肤病是需要长时间吃药,来改变体质,才有办法断根;通常发病时间越久,吃药的时间就越长。如果能与医生配合,有耐心的持续吃药并规则的递减药量,通常在几个月內(頑固的可能要1至2年)即可痊愈。

慢性荨麻疹防治方针

1、首先找到荨麻疹致敏源。对可疑致敏源应尽量避免,如注射部位一出现红斑,是否为注射药物或消毒剂过敏,可行斑贴试验加以鉴别。

2、对荨麻疹急症病人应在家中备好类固醇激素等,以便于抢救,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准备送往医院抢救。

3、荨麻疹患者饮食宜清淡,避免刺激及易致敏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应用缓泻药物及肥皂水灌肠。室内禁止放花卉及喷洒杀虫剂,防止花粉及化学物质再次致敏。另外到正规医院做一下过敏源检测,明确自己会对哪些东西过敏。在做针对性的避免。嘱病人戒烟酒。

4、使用一些药物后很容易出现嗜睡、眩晕,甚至轻度幻视等,应向病人交待清楚,并告诫病人服药期间避免高空作业、驾车外出等。对老年病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采取睡前服药法,以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5、一般人对于皮肤痒的直觉反应都是赶紧用手去抓,可是你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对护理荨麻疹很不利,主要是因为当你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反而会更恶化。

6、荨麻疹患者应多休息,勿疲累,适度的运动。护理荨麻疹应注意油煎、油炸或是辛辣类的食物较易引发体内的热性反应的食物少吃。多吃碱性食物如:绿茶、海带、胡萝卜、橘子、香蕉、苹果、葡萄、蕃茄、黄瓜、绿豆、芝麻、意仁等。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