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合理饮食可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饮食原则

2016年08月19日09: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合理饮食可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饮食原则

癌症的危害,一直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胰腺癌也不例外,也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要怎么预防才能远离胰腺癌呢?

胰腺癌怎么预防

很多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不注意自己的日常运动,很有可能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患上胰腺癌这种疾病,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也使得我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最近几年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那么大家怎样预防才能远离胰腺癌这种疾病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措施一: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好的预防胰腺癌措施,通过医学调查统计,发现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五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三分之一;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措施二:合理饮食

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或者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都很容易诱发该疾病;因此,针对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措施三:加强锻炼

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措施四:良好的心态

有关专家指出,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最好的预防胰腺癌措施,合理饮食、合理作息、加强锻炼、保持好的心态,任何疾病都很难找上你的。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避免暴饮暴食

经过与胰腺癌手术治疗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的饮食。进食原则为“少食多餐”,如果患者吃太多,会增加消化负担,容易产生并发症。而胰腺癌晚期的患者应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刺激性小,低脂肪的饮食,可以给高蛋白,多糖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

饮食禁忌

胰腺癌患者应避免进食霉变,油炸,烟熏,腌制的食物,如鱼,花生,葵花籽,酸菜,核桃,芝麻,糕点,奶油,油炸食品,冰淇淋。另外坚硬、黏滞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也不宜吃。粗糙、富含纤维、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食物也不可吃。

胰腺癌患者吃什么好

1、香蕉

据研究发现香蕉提取物对黄曲霉素B1等三种致癌物有明显抑制其致作用。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大肠癌患者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带血者食之癌症病人吃什么水果有益。

2、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癌症病人吃什么水果可常食之。

3、草莓

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鼻咽癌、肺癌、喉癌患者放疗反应、减轻症状癌症病人吃什么水果有益。

4、无花果

无花果肉中含抗瘤成份,能抑制癌细胞蛋白的合成。据6家肿瘤医院通过对1300多例患者观察,发现无花果对腹水癌、肉瘤、肝癌、肺癌等有一定抑瘤率,可作为癌症患者的食疗佳果。

5、猕猴桃

每百克果实含维生素C150毫克、其维C含量居水果之冠。猕猴桃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对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期起一定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