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素食有什么好处?吃素警惕8个常见误区

2016年08月20日09: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吃素食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很多人都提倡吃素食,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如果你吃素食的方法并不正确就不会有保健养生的作用,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为大家总结一下吃素食好处多以及误区吧。

  吃素食的好处

  益寿延年。根据营养学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长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浑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义民族,平均寿命极高。令人称羡。佛教的僧、基督教复临安息日会教友,也因素食而享高寿。

  降低胆固醇含量。素食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则往往会造成血管阻塞,成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

  减少患癌症机会。某些研究指出,肉食与结肠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较无寄生虫之类。1条虫及其他好几种寄生虫,都是经由受感染的肉类而辗转寄生到人体上的。

  减少肾脏负担。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经由血液带至肾脏。肉食者所食用的肉类中,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那么,吃素食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吃素食的常见误区

  小火炒菜。维生素C、B1都怕热。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闷,应该用旺火炒。再有,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保存。还有些蔬菜更适于凉拌来吃,比如黄瓜、番茄等等。

  久存蔬菜。上班族通常喜欢一周做一次大采购,把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在家里慢慢吃,这样虽然节省时间、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每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蔬菜的储藏时间。如果储藏也应该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丢掉含维生素最多的部分。人们的一些习惯性蔬菜加工方式也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例如,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再比如,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的方法,饺子馅就没那么多汤了。

  菜做好了不马上吃。很多人喜欢做好了饭菜后放在锅里温着或者放在保温桶里面,等上一段时间再吃。这样也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试想,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因为没有立刻吃而使饭菜变得毫无营养。

  吃菜不喝汤。炒菜时,蔬菜中大量的营养物质都溶解在菜汤里了。

  先切菜后洗菜。食堂的大师傅经常为了省事儿,先切菜再放在一起冲洗一下。很多人不以为然,其实这样做也会令大量的维生素白白流到了水中。

  偏爱吃炒菜。很多减肥的人相信肉菜一起炒可以降低脂肪的摄入,其实蔬菜更容易吸收油脂。

  生吃蔬菜不洗干净。现在蔬菜污染越来越严重,有各种农药和寄生细菌的残留,因此生吃蔬菜最好洗干净、去皮。

  正确的吃素食才会真正起到有益健康的作用哦。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