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怎么烹饪煎炸食物才健康?煎炸食物的注意事项

2016年08月20日09: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煎炸食物受到很广泛的欢迎,然而这种食物对我们健康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想要享受美味的煎炸食物又要减低对健康的危害,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如何正确的烹饪煎炸食物吧。

  煎炸食物的健康烹饪方法

  控制油温,缩短煎炸时间。煎炸时油温越高,产生的有毒和致癌物就会越多。煎炸时温度控制在160—180摄氏度比较理想,此时冒油烟很少,食物丢进去后会大量起泡,但不会马上变色。如果已经大量冒烟,或者食物变色太快,说明温度过高了。

  及时清理油内杂质。油炸食物时,经常会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锅里,它们经过长时间反复煎炸,会发黑变糊,产生很多有害物质,一旦附着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后会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时要准备一个网眼非常细的小笊篱或漏勺,及时捞出油里的杂质。

  水煎法省油又健康。超市里有许多裹着煎炸粉的半成品,如鸡米花、鸡排等,加工这类食品时,不妨抛弃油炸法,试试水煎法。具体做法是,在锅底放一点点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熏热、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水煎法做出的食物,下脆上软,外香里嫩,口感一样很好,但脂肪含量却并不高,较为健康。

  搭配绿叶菜一起吃。吃油炸食物时,要把量控制好。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凉拌菜、蒸菜、炖菜等。绿叶菜中含大量叶绿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炒完菜后马上刷锅。炒完一道菜后,一定要先把锅刷干净再炒下一道菜,因为黑色的锅垢反复受热后,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对健康造成威胁。此外,不要使油长时间处于烧开状态,因为当食用油加热到270摄氏度以上时,油烟中会含有大量苯并芘,吸入后容易增加人体患肺癌风险。炒完菜后,别急着关抽油烟机,最好再持续开20分钟左右。

  煎炸食物的注意事项

  煎炸的鱼、肉外面挂上一层淀粉糊再煎炸,也能有效预防杂环胺和突变源的形成。

  煎炸食品和油渣一次不可多食,也不宜经常过量食用。对于颜色深、太油腻,味道不好和已经发霉变质的煎炸食品,不可食用。

  油炸食品时,油连续使用不可过长,应及时换添新油。

  经油炸食品后的食油要马上过滤,以除去分解物质,以延长油脂使用寿命。

  经过反复煎炸使用的食油含有大量突变源和过氧化脂质,不可食用。

  煎炸食品,最好现炸现吃。

  最后,要告诉大家的是煎炸食物最好是用铁锅哦。

  铁锅煎炸食物最佳

  用不粘锅烹饪食物,有不易粘锅、糊锅的特点。所以很多人偏爱选择不粘锅;但其实,不粘锅并不一定适合煎炸食物用。因为煎炸时锅内油温很高,使用不粘锅可能存在致癌隐患,用铁锅更健康。

  这是因为铁锅多采用生铁制成,稳定性强。而不粘锅的涂层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按规定,不粘锅的使用温度如果超过250℃就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我们日常生活中煎炸食物时,锅内温度通常都会在250℃以上或者更高。而一般的不粘锅涂层很薄,通常只有0.2毫米,在高温下与金属的结合会变得不稳定。烹调时,如用金属铲翻动食材,可能还会造成涂层的破损、剥落,危害健康。

  在平日煎炸食物时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