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管好小摊贩对于食品安全意义重大

杜晓
2016年08月23日08: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管好小摊贩对于食品安全意义重大

营销手段的增多、物流的发达,让这些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具备了扩张的可能,随之而来的是食品安全隐患也在加大。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印发了加强食药监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和支持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参与制修订有关食品药品监管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指导推动地方加快完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等地方食品安全立法(8月17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食品安全从立法到监管执法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人们过去时不时听到的一些奇葩食品渐渐变少了,但是新的问题依然不断出现,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的无序发展就是其中之一。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在人们生活中十分常见,人们也经常去吃。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很长时间都停留在熟人社会,很多人记忆深处都会有那么几家令人难忘的路边餐饮或者是住家附近的特色食品。良好的口碑是这些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客观上也形成了一定的约束,毕竟食客们都低头不见抬头见,谁要是吃坏肚子、吃出毛病,整条街的人都会知道。

在网络时代,有些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的面貌逐渐变得高大上起来。营销手段的增多、物流的发达,让这些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具备了扩张的可能,随之而来的是食品安全隐患也在加大。不久前,有媒体曝光,一些网络外卖平台上开设的店铺很多都是无证经营,不仅实际生产加工地点见不得光,而且有十几家网上不同名称的店铺出自同一家实体店铺。听一听媒体曝光的名字:17饭、巩大夜宵、安小卤、有家下午茶……是不是很有文艺范儿,也让人很有食欲?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改头换面而已。当人们点开那些精美的食品外卖网页时,往往忍不住食指大动,恨不得立刻叫上一份外卖大快朵颐,殊不知背后暗藏的却是一家卫生状况还不如路边摊的黑作坊,网络包装传播的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本来就是小本经营,一旦通过互联网走上文艺路线,大谈情怀,就可能会忽略掉食品安全,过期菜品之类的都往上招呼。如果再进一步看,目前很多大学生创业选择的项目也是餐饮,实际上许多比较火、听上去故事颇多的互联网餐饮产品,过去也主要是在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售卖,因为很少有人会在网上订一桌满汉全席。现在普遍认为,餐饮已成重要流量入口,当食品和流量扯到了一起,当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蕴含着连锁化、多元化乃至上市的潜力时,不知食品安全是否还始终有保障?

“指导推动地方加快完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等地方食品安全立法”,可谓是网络时代强化食品安全保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现在不少地方已经陆续开始着手制定规范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的监督管理条例。可以预见,通过立法规范小作坊、食品摊贩和小餐饮将会在各地成为标配。在电影《食神》结尾,饱经沧桑的食神说:“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换个角度看,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之下,如果不用心,心里装的不是食品而是利益,那么人人都可能是食品安全的定时炸弹。在喧嚣浮躁的网络餐饮时代,只有法治才能够真正让各路人马安静下来,用心维护好食品安全。(杜晓)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