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葡萄的“秘密” 你知道吗 吃葡萄的安全事项

2016年08月23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葡萄的“秘密” 你知道吗

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在对抗“秋老虎”的日子里,还好有新鲜水果的陪伴。比如货架上那些圆溜溜水汪汪的葡萄们。但是关于葡萄,你除了知道它能吃且好吃以外,还有些小秘密,你恐怕不一定知道。

葡萄的庞大族系

葡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各地均有栽培,品种多达几千个。

按照葡萄的用途可以分为鲜食、酿酒、制干以及砧木品种。

我国市面上常见的鲜食葡萄品种有巨峰、玫瑰香、醉金香、美人指、金手指、夏黑、藤稔、维多利亚、红提、黑提、无核白鸡心(青提)、马奶、无核白葡萄(无籽露)等。

这些名字听起来就让人很有食欲,它们的颜色、大小、形状、味道都各有特色,就看你好哪一口了。

葡萄的营养价值

说起葡萄来,大家对它多汁的果肉口感和酸酸甜甜的味道过“嘴”不忘,但其实葡萄们还有能让你过目不忘的营养价值,而且连葡萄皮和葡萄籽都是营养干将。

葡萄果肉: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含有能抗氧化的花青素,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止细胞损伤、抗血栓、保护心脑血管。葡萄中的果酸能起到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葡萄皮:吃葡萄其实真的可以不吐葡萄皮,因为葡萄皮里的花青素比果肉还多,并且还含有对健康有益的白藜芦醇。白藜芦醇具有预防血栓形成、保护心脑血管、增强免疫力、抗癌等作用。

葡萄籽:爱美的姑娘都知道这个名称。如今到处也都能买到葡萄籽的提取物。的确,它的主要功效成分就是从葡萄籽中萃取的原花青素和儿茶素类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高效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止氧化损伤,增强免疫力。

不过平时吃葡萄还是要吐籽的,因为人家葡萄籽中的功效成分是需要经过专门工艺提取后才能吸收的。

吃葡萄的安全事项

知道了营养,还要注意安全。安全吃葡萄其实也不复杂,大家只要掌握三个动作就好了。

第一个:挑选购买

买葡萄的基本掏钱动作大家一定都掌握了,主要是有的朋友会纠结于葡萄表面附着的那一层白霜。其实不必担心,这是葡萄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学名叫“果粉”。不但对人体无害,而且还能用来鉴别葡萄是不是新鲜哦~除了葡萄以外,李子、蓝莓、西梅等水果表面也有类似的白霜。

第二个:冲洗浸泡

洗葡萄也要有耐心,首先流水冲洗掉表面的浮尘和杂质,再放入水中浸泡20-30分钟,然后再流水冲洗几遍,这样就可以品尝了。不嫌麻烦的话,洗之前可以先将葡萄剪成小串,能洗得更干净。

第三个:适量食用

葡萄营养又好吃,几乎是人见人爱的宝宝。不过爱吃葡萄的朋友也还是要记得“适量原则”。毕竟葡萄的平均含糖量在10%-15%,有些品种高达20%以上,所以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糖尿病人更要注意适量食用。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