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订餐平台再爆黑料 450亿市场难监管

2016年08月23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订餐平台再爆黑料 450亿市场难监管

近日,经媒体报道,部分外卖平台上“无证餐厅”花226元可以购买到订餐平台前五名位置。此事一经报道,各家订餐平台均受到网友的声讨。针对外卖平台屡禁不止的“无证餐厅”、“竞价排名”等现象,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约谈了相关商家,同时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涉事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已满足立案条件,现已固定证据将立案调查。

市场规模达450亿 法规完善却难监管

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90.8亿元,环比增长33.1%。2015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457.8亿元。从2015年全年来看,餐饮外卖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且餐饮外卖的互联网渗透率仍然较低,随着送餐物流的不断完善、技术进步、城市扩展等因素驱动,预计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在未来5年内仍将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从细分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学生校园市场份额达26.6%,但与市场份额高达67.7%的白领商务市场相比仍有着较大的差距。

目前,中国已经在食品卫生领域设立了诸多法律规定,2009年2月28日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年3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加强了对食品生产经营的规范,并增加了对网络食品交易的规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交易规范”。7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介绍,“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化平台和经营者义务,细化严重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形,明确违法行为的管辖,强化调查处理职权,细化抽样程序,明确了责任约谈的情形,强化了法律责任。

即便如此,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屡见报端。“3·15”央视晚会曝光多家实体店铺的照片与订餐平台上的照片不相符,订餐平台上的菜品、店面光鲜亮丽,但实体店面却混乱狭小,餐厅的厨师甚至直接用牙咬开加工食材。此外,还有一大批上线商家,并没有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近日,媒体再次曝出订餐平台竞价排名,几百块就可以购买靠前的位置,获得更多订单,甚至黑餐馆都可以排进前十。可见虽然目前政策法规方面已经趋于完善,但是部分订餐平台以利益为目的,为黑餐馆撑腰,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依旧难以监管和处理。

订餐平台替“黑外卖”撑保护伞

目前,订餐平台的市场竞争极其激烈,主要几家大型平台瓜分了整个网络订餐市场。“3·15”晚会曝光后,数千家不合格外卖店遭到下架,直接导致了整个订餐平台市场份额的改变。而被下架的不合格商家,改头换面转战其他的订餐平台,等到风声过后,再次和各家订餐平台联系,利用竞价排名等方式重新申请上线。由此可见,理论上而言,订餐平台其实只是顾客和店家的中介单位,实际上,订餐平台已经和外卖商家甚至“黑餐馆”形成利益联盟,是利益共同体,外卖商家帮助平台提高市场份额和用户数,而订餐平台则为外卖商家或者说“黑餐馆”提供保护伞,增加其收益。

市场上外卖平台普遍存在审核和管理方面的漏洞,有的平台承认审核系统不够严格,有的平台则认为是商家证件审核难度较大,有商家伪造证件超出审核工作人员的能力范围,这都给“黑餐馆”上线提供了可乘之机。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231亿元,是去年前三季度总和。与外卖市场发展迅速形成反差的,是不断曝出的外卖平台的餐饮安全问题。外卖O2O对餐饮安全的不重视,不仅影响了用户的用餐体验乃至健康问题,也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要杜绝“黑餐馆”问题,平台要提高审核门槛。

网食安全从平台抓起

改善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环境,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网络订餐平台首当其冲。首先要改变的就是网络订餐平台的短视行为,目前主流平台大多都在利用竞价排名的方式,提升商家影响力和订餐数目,这种蝇头小利往往给“黑餐馆”可乘之机。民以食为天,网络订餐虽然是新兴产业,但是对于订餐平台而言,保障所售食品的安全卫生是最基础的要求。各大订餐平台必须严格把控审核机制,严格审查。目前网络订餐市场依旧有极大的上升空间,而且增长势头迅猛,这就更需要订餐平台从源头上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才能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其次,订餐平台针对屡禁不止的“黑餐馆、黑外卖”可以借鉴电商平台打假的经验,甚至还要更为严厉。“黑餐馆”问题涉及到食品安全,而且往往“黑餐馆”的成本极低,最高20万元的罚款对于日订单量在700万单左右的三大外卖平台来说,犹如隔靴搔痒。因此,除了罚款之外,针对情况严重和一些有意为之的行为,应该用封停平台或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作为惩罚,以对其他平台起到警示作用。“黑餐馆”被查封后可以随意换一个ID继续经营,不是单单靠罚款和封禁就可以解决的。订餐平台方面必须加大对“黑餐馆”监察管理力度,定期排查,实体检验,加大处罚力度并且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让涉及食品安全罪的“黑餐馆”入刑以避免“黑餐馆”的泛滥。

订餐平台方面也需要转换思维,将眼光放长远,竞价排名短期内确实会提升订餐平台的市场份额和“黑餐馆”的营业利润,但是长远来看,竞价排名无异于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放纵和对“黑餐馆”的听之任之,最终受害的除了顾客还有平台本身的用户流失。外卖平台的竞价排名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制造不公平竞争。哪个商家花钱多就能获得更高排名,进而获得更多销量和利润,而不参与竞价排名的商家则被挤到幽暗角落,哪怕其饭菜质量和服务上乘,也会被冷落。这种以花钱多少作为竞争力,而不是以产品质量和服务作为竞争力的营销方式,显然会滋生和助长不公平竞争。二是误导消费者。根据平常的习惯性认知,订餐用户往往认为排名越靠前的商家越可靠,而在外卖平台的页面上,并没有提示该排名只是商家花钱打广告,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刻意剥夺,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刻意误导,人们一不小心就会买到“黑餐馆”的“黑暗料理”。

9月1日,《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实施,违法平台将被吊销营业许可证。作为第一把关人,外卖平台理应为“黑餐馆”出现担责。而北京市自今年初开始启动全市性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综合治理工作,针对利用违法建设、待拆迁地区、违法出租房屋等从事非法餐饮活动,包括网络订单问题,准备利用一年时间,使全市万余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得到基本治理。目前,针对万余户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全市实现治理率46.4%,12个区治理率达到50%以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美食”的模式带来了众多红利,网络订餐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也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和认可,确保食品安全才能保障整个网络订餐行业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文/马思遥)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