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骨折就要大补骨头汤? 这是谬误

2016年08月26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骨折就要大补骨头汤? 这是谬误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膳食调理也是一大处方,可是在调理操作过程中,许多患者存有不少误区,结果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还可能带来不小的恶性影响,骨折患者膳食最常陷入4个误区。

骨折患者不能陷入这几个误区

误区1:大补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应当多吃骨头,这样可使骨折早期愈合,这倒是契合了中国人“吃什么补什么”的普遍认知。实际上,现代医学证明,骨折患者多吃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的时间推迟。因为受损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髓、骨膜的作用,而骨髓、骨膜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主要成分是钙和磷。若骨折后过多地吃排骨、喝骨头汤,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不过,新鲜的排骨及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因而骨折病人可适当少吃一些。

误区2:盲目大量补钙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事实上这是多数人认识上的一个误区,骨折病人并不缺钙,即使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也不能乱补,保持中等的钙摄入即可。对于骨折患者,首先要度过的是骨痂形成期,骨痂的过度钙化将影响愈后的功能,并且增加钙的摄入量也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来说,过度补钙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其实,骨折病人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的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骨的愈合。

误区3:以为饮酒可以活血

骨折后大量饮酒活血或者专门喝一些据说有壮骨作用的药酒,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做法,其实这是错误的。酒类含有酒精,骨折后喝大量酒,能损害骨骼组织的新陈代谢,使其丧失生长发育和修复损伤的能力。酒精还能影响药物对骨骼的修复作用,对骨折的愈合不利。

误区4:饮水量不足

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盆骨及下肢骨折的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喝水,以减少小便的次数。这么做虽然小便次数会减少,但更大的麻烦也随之产生。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长期卧床,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的骨折病人千万不能因为怕麻烦而少喝水。

骨折伤后复原锻炼要点

1、既要鼓励骨折患者活动,又要循序渐进。随着骨折稳定程度的增加和患者全身情况的改善,功能锻炼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内少到多。

2、严格控制不利于骨折瑞稳定的活动,例如,外展型肪骨外科颈骨折的肩关节外展活动,伸直型肢骨骸上骨折的伸肘活动,前臂骨折的前臂旋转活动,挠骨远端骨折的腕背伸和挠骨侧偏活动,股骨下l/3骨折的下肢内收活动,胚肋骨骨折的小腿内外旋活动以及踩部骨折的足战屈活动等都小利于骨折的稳定,应加以控制。

3、功能锻炼以恢复肢体的生理功能为主,例如上肢的各种活动,以增强手的功能为主,下肢以增加其负重,步行能力为主。

4、进行功能锻炼时,不应急于施行手法牵拉和对骨折部位的被动按摩,任何练习都不应引起剧痛。有时练习可产生轻微疼痛,但在停止活动后,疼痛应消失。锻炼不应让患者感到疲劳,不府在骨折部伦发生疼痛。如运动后疼痛剧烈,甚至出现水肿,表示运动过量。

5、有以下情况者不宜到体疗室进行功能锻炼:骨折延期愈合,关节内有骨折片及损伤性关节炎。

6、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积极性,医务人员应细心负责地把功能锻炼的原则、方法、注意事项、重要性等向患者详细介绍清楚,使患者可以有信心地、主动地进行功能锻炼。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