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款奶茶在新加坡下架 常熟加强相关出口饮料监管

2016年08月26日08:3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日前,新加坡农业与兽医局公布验出台湾“纯粹喝”某款奶茶中含有禁用食品添加剂茶氨酸后,已要求产品下架。之后,含有茶氨酸的“纯粹喝”醇乳奶茶已经全线下架。常熟辖区内的出口饮料企业生产过“纯粹喝”品牌产品,常熟检验检疫局在获悉该风险信息后,及时对企业加强了监管和排查。

据了解,茶氨酸是天然存在于茶树的谷氨酸类化合物,有甜味,一般来说,茶氨酸占干茶重量的1%-2%,约占茶叶中总氨基酸量的一半。茶氨酸在不同国家的应用情况不同:1964年,日本批准了L-茶氨酸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美国FDA也在1985年给予了L-茶氨酸GRAS的分类,GRAS意为“一般公认安全”,可以自由地用于各种食品中;在我国,卫计委批准其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于除婴幼儿食品以外的其他食品中;而在新加坡,茶氨酸是不被允许的食品添加剂。常熟辖区内的出口饮料企业生产过“纯粹喝”品牌产品,常熟检验检疫局在获悉该风险信息后,及时对企业加强了监管和排查。经核实,该企业出口饮料的配料、生产记录中无茶氨酸的添加,之前生产的“纯粹喝”产品为咖啡饮料,也未添加茶氨酸。常熟检验检疫局在此提醒广大出口食品企业,不同出口目的地在食品安全的标准上有差异,尤其是原辅料的使用,在我国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在其他国家/地区不一定允许添加,所以建议在生产前,要充分了解目的国家/地区的相关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讯员 戴碧玉 朱凤贤 记者 张毕荣)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