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奶业痛定思痛后正在发起振兴

2016年08月27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奶业痛定思痛后正在发起振兴

  2016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26日在石家庄举行,这是由农业部倡导、中国奶业前20强企业参加的奶业盛会。大会的主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2008年,河北三鹿集团等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中被查出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由此引发国内乳产品消费市场信心大跌,国产奶粉销售量急剧下滑,中国奶业跌至低谷。

  “三鹿事件”之后,中国奶业痛定思痛,政府部门通过大力整顿奶业秩序、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推进规模化养殖、加强奶站监管、强化质量安全、重塑乳粉业形象等一系列举措,使中国奶业走出低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河北省长张庆伟表示,八年来,河北深刻汲取教训,坚持把质量安全诚信作为奶业振兴的头等大事,“目前,河北省生鲜乳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质量明显提升,总产量居全国第三位;乳品加工能力大幅提高,君乐宝、河北三元等知名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乳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

  河北奶业的发展是中国奶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奶业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显示,中国生鲜乳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2015年,中国奶类总产量达到387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受“三鹿事件”影响,进口奶粉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5%。而最新数据显示,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已逐步恢复到50%以上。

  加强奶源安全的同时,严格的乳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监管体系在中国正日益完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介绍,中国连续7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监测范围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2015年中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创历史新高。

  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无极县高头乡养殖牧场看到,伴随着轻柔的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曲,一头头黑白相间的硕大奶牛头尾相接、缓缓地走出厂房,走向由卧床、颈轨和悬挂的大叶风扇组成的卧栏圈舍。奶牛通过机械化管道挤完奶,自觉排队回到自己的“席梦思”上休息。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认为,将散养小区合并转型为养殖牧场,不仅能从源头防止掺杂使假,还可提升奶牛养殖水平、牧场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牛的生活环境好了,牛就健康,奶的品质才更好”。

  据了解,2015年,中国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8.3%,规模养殖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

  然而,中国奶业走向振兴仍任重道远。由于中国奶业生产主体多、产业链条长,监管对象点多面广,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加强奶业质量安全监管任务艰巨。国内养殖场生鲜乳生产成本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市场竞争力较低。

  “当前,中国奶业发展既处在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也处在爬坡过坎的转型期。这次奶业峰会将通过《中国奶业振兴宣言》,吹响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前进号角。”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说。(记者朱峰 郭雅茹)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