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谨防网上“黑外卖”卷土重来

2016年08月27日09: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网上“黑外卖”卷土重来

  不让无证餐厅卷土重来,网络订餐平台要承担主要责任,食药监部门也必须负起相应的监督重任。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各平台还应加大处罚力度。有关部门应课以重罚让其得不偿失。对违规平台还应该在相关地区暂停或限制其订餐业务的发展,让其难以实现抢占市场份额的初衷,并最终失去违法经营的动力。

  26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再次约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美团外卖、到家美食汇、饿了么等五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平台上30家存在问题的店铺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不按照规定售卖凉菜、未公示许可证信息、公示许可证信息涉嫌虚假、超出许可范围从事餐饮服务等。目前,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北京地区店铺信息公示率已提升到86.5%。(相关报道见04版)

  从几大网络订餐平台店铺信息公示情况看,在经过监管部门的整治之后,北京地区网络外卖经营者的资质问题正在得到解决,网络订餐乱象治理初见成效。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兴起,网络订餐形式日益普及,“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用手机软件叫外卖已成日常选项。与此同时,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广受关注,几大网络订餐平台此前被发现,普遍存在无证店铺卫生脏乱、多店一铺、伪造证件、网络显示照片与现实照片不同等问题,广大消费者在享受网络订餐便利的同时,不禁对自身健康产生担忧。

  此次集中清理整顿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须谨防“黑外卖”在偃旗息鼓一段时间后卷土重来。无证经营的“黑外卖”是网络订餐平台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上海市消保委对三大平台上的100户店铺进行调查,仅有39家餐厅提供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其中还存在信息不符、伪造证件问题,此次调查足以显示“黑外卖”问题的普遍性。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家订餐平台上的“黑外卖”,窝点里污水横流、遍布油渍。然而在舆论关注的热度逐渐消退后,“黑外卖”又悄然重返平台并再次走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北京对三大订餐平台的立案调查也已不止一次,但涉事的违规外卖餐厅下线速度快,之后回流的速度也不慢,如何监管订餐平台已成为考验有关部门监管水平的难题。

  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为何反复出现无证餐厅问题?一些经营者自称,这是因为平台的识别技术和能力不足。事实上这种辩解是站不住脚的。在“黑外卖”遭到媒体曝光后,网络订餐平台通常可以在一夜之间,让无证餐厅全部下架,淡出监管者和消费者的视野。这种现象足以证明,平台对大多数餐厅的证照情况是可以掌握的。各大平台之所以对无证“黑外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主要是因为网络订餐行业作为新兴业态竞争激烈。各大平台目前处于跑马圈地的业务拓展阶段,在竞争压力之下,平台经营者对大量店铺有意降低审核门槛,照单全收以抢占市场,而未尽到审查公示的基本义务。

  不让无证餐厅卷土重来,网络订餐平台要承担主要责任,食药监部门也必须负起相应的监督重任。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宣布多项监管举措,如每周公布几大订餐平台未下线的无证餐厅名单,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搜索监测等。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各平台还应加大处罚力度。这些平台为了经济利益,罔顾食品安全放纵“黑外卖”横行,有关部门应课以重罚让其得不偿失。同时,对违规平台还应该在相关地区暂停或限制其订餐业务的发展,让其难以实现抢占市场份额的初衷,并最终失去违法经营的动力。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外卖送餐市场发展迅猛,目前入驻各大平台的商家数量庞大,可以想象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其影响也必然巨大。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订餐平台的乱象必须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的红线必须坚决捍卫。(樊大彧)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