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慎喝车内久置瓶装水

2016年08月27日09: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慎喝车内久置瓶装水

图/广州日报记者黄岚 实习生郑小慧

  众所周知,水乃生命之源,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一旦缺水,便会出现身体功能失调、紊乱,可导致许多严重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很多人为了方便及时“补水”,都会常备瓶装水放在车内,开盖即可饮用。然而,近日有美国科学家提醒大家,对于那些在高温环境下放置多时的瓶装水,建议不要饮用。

  通常来说,用塑料瓶装载的瓶装水都拥有为期不短的保质期,很多人认为只要将其放置在阴凉处,避免高温、阳光直射,便可随时放心饮用。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车内放置瓶装水已成为一种习惯。然而当司机将爱车停放在烈日之下,车内温度迅速升温,车内的瓶装水片刻也如同进入了烤箱里。曝晒期间,你确定你车内的瓶装水真的“没有问题”吗?

  为了了解“真相”,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不久前开展了一项新实验,由水土科学教授丽娜·马带领研究小组,专门为瓶装水设置了“最恶劣的条件”——研究者将来自16个品牌的瓶装水放置在70℃的环境中,放置时间持续四个星期。研究结果发现,在实验的四周期间,当瓶子的温度上升时,瓶内锑和BPA水平也随之上升。塑料水瓶是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所制,加热时,该物质会释放出化学物质锑和双酚A(俗称BPA)。尽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表示,双酚A并不是在劣质饮料容器中所发现的最主要关注点,但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或许会对儿童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科学家建议,不要饮用长时间放置在温暖环境下的塑料瓶装液体。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环境污染》杂志上。除了双酚A(俗称BPA)之外,世界卫生组织中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塑料瓶在高温环境下产生的化学物质“锑”是一种致癌物质。在作为实验对象的16个品牌中,只有一个品牌的瓶装水超过锑和双酚A(俗称BPA)的标准。研究主要负责人表示,根据研究结果看来,饮用在高温环境下储存的瓶装水确实不利于健康;但除了储存环境之外,还需要通过更多的研究,来确定瓶装水的品牌是否安全。

  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提醒大家,夏天的时候,不要把瓶装水放在炎热的车库中几周或放在车里一整天,因为“水储存久了也可能产生问题”。据国际瓶装水协会统计,在2011年,中国消耗了363亿升的瓶装水,是该商品的最大市场;相比之下,美国人在2011年共喝了334亿升的瓶装水。由于储存习惯,国内不少人都会在他们的汽车尾箱里放置大量瓶装水。然而大多数美国人并不把瓶装水长时间放置在他们的汽车中,他们通常只放在车里一两天。专家表示,偶尔喝车内久置的瓶装水是不会有危险的,但经常饮用的话就会导致健康问题。

  目前研究者只测试了瓶装纯净水,如果瓶内液体是酸性果汁,其中的变化可能有所不同。尤其是那些装在“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瓶内的饮料,如牛奶、咖啡和酸性果汁等,更加应该得到研究的关注。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