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奶业20强峰会召开 我国将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8月27日10:0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峰会现场图片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曾璇 马晓慧)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我国将加快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的竞争力。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主旨演讲,参会的我国奶业20强企业代表共同作出了《中国奶业振兴宣言》。

韩长赋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我国有100多万奶农,有1000多万头奶牛,有几百家乳企,有不断扩容的十几亿人的大市场,必须大力发展奶业,加快振兴民族奶业,为所有中国人都能喝上奶,喝上优质奶而不懈努力。

韩长赋说,我国奶业近年来素质显著提升,全面振兴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对奶业振兴要充满信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推进奶业振兴,要着力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实现中国奶业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

韩长赋表示,今后各部门要重点在五个方面发力:以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为依托,“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以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严生产,强监管,创品牌”;以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为抓手,实现奶农奶企合作共赢;以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布局,全面增强奶业国际竞争力;以宣传引导和创新营销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乳品消费水平。

同时,他对中国奶业20强企业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打造中国奶业20强企业联盟品牌,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军者;严把质量安全关,成为乳品质量的捍卫者;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产业根基的守护者。

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奶业整顿和振兴、狠抓质量监管,奶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5年,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99.5%,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在100%,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奶业2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许多产品在国际获奖。

峰会期间,中国奶业20强企业还签署了《中国奶业振兴宣言》,郑重承诺做放心产业、做优质产业、做和谐产业、做开放产业,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引领带动民族奶业全面振兴。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