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大企业应担起创新和转型的主力军责任

2016年08月28日08:1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大企业应担起创新和转型的主力军责任

8月27日,“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的发言。他以娃哈哈自身的发展为例,阐述了创新与转型对于当前大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通过两化融合、实业+互联网实现创新升级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他指出,没有创新就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饮料消费不再仅仅是为了解渴,而将更注重健康、品味和文化。他强调说,在落实供给侧改革、引领消费者、创造新需求方面,大企业可以做得更多,应当承担起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责任。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有效途径。宗庆后指出,娃哈哈从创业以来能够迅速成长并长期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直奉行“小步快跑”战略,始终做到领先对手半步,依靠的就是不断创新保持竞争优势。不过,他坦言道“最近几年,我感觉不仅是娃哈哈,饮料行业中许多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在退步”。他指出“以前老百姓生活水平低,只要能解渴、口感好,饮料就不愁卖。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选择多了,消费者对食品饮料越来越挑剔,不再仅仅是为了解渴而喝饮料,而是更注重健康、品味和文化”。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没有创新就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这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对此,宗庆后表示,饮料行业有极大的创新潜力,比如国内外大量具有健康功效的新食品原料,比如我国传统中医“药食同源”理论,提供了巨大的创新开发空间。现在大型饮料企业都具备了雄厚的人力和财力,完全有能力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菌种技术开发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完全有能力在落实供给侧改革、引领消费者、创造新需求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娃哈哈近两年重点开发了一款爱迪生奶酪酸奶产品,优选了新西兰奶源和欧洲的奶酪及乳酸菌,通过恒温发酵生产出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酸奶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且工艺独特,技术含量高。

对于现在倡导的“万众创新”,宗庆后认为,大企业确实应该创新,小企业也应该创新,一些小企业创新搞好了,可能还会产生颠覆性的效果,但大企业还是应当承担起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责任。因为创新与转型总是和风险相生相伴的,无论是技术研发也好、市场开拓也好,如果创新失败,不仅高额的投入打水漂了、甚至对企业生存也会产生影响。小企业要依靠自身力量搞创新、搞转型升级有难度,而大企业实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经得起失败。所以既要鼓励来自万众的自发创新,更要倡导有组织的创新,形成“政府组织协调、科研机构搞基础研究、大企业搞应用型创新研究、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模式,不同的角色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从而实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而且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亦不仅仅是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而应当是全员、全方位的创新。

宗庆后以娃哈哈为例介绍说,娃哈哈作为饮料行业的大企业之一,从未停止过转型升级的探索。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娃哈哈很早就成为了工信部和浙江省的“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从经销商下订单开始,到安排生产、发货计划、供应计划,到了车间成本核算,包括质量追溯、财务计算全过程的系统化,这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成为“生产饮料的企业”基础上,娃哈哈还在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生产饮料企业的企业”,亦就是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通过开展智能化饮料生产线的研发工作,把每台设备的技术参数通过传感器实现实时反馈,以互联网联接并自动控制每台设备,做到对各项技术参数的实时自动监控与调整,从而不断向“无人工厂”的目标迈进。现在,娃哈哈的智能化生产线已经初具雏形,正在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发展。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