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东莞小作坊拥有“豁免权”传统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2016年08月29日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作坊拥有“豁免权”传统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8月23日,《东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正式出台。根据目录,东莞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将被禁止生产32类食品,如部分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饼干、糖果、水产制品、糕点等。

不过,由于濑(河)粉、道滘肉丸、蛋卷、花生糖、芝麻糖等为东莞本土传统特色食品,考虑到大众的需求,此次目录并没有禁止,小作坊取得了“豁免权”。

禁止目录是否会影响到市场供应,取得“豁免权”的传统食品安全性如何保证?对此,主管部门和业内人士表示,相关法规将对食品小作坊进行更为全面的监管,而引导其进行升级改造、业态转型将是今后的方向。

嘉宾:

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梁少华

长安镇潮州精菜馆老板 陈志东

A 传统食品监管“没有例外”

南方日报:在我们身边,可以说遍布着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在带来特色美味、满足市民口腹之欲的同时,也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所在。在新的目录出台后,虽然传统食品取得“豁免权”,但也让人担心,这一类小作坊如何进行监管?

陈志东:感觉传统食品的小作坊与家庭厨房并没有本质区别,比如说生产加工规模小、环境卫生条件较差、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同时因为数量多、分布广,很难对它们进行常态化、精细化的监管。

不过,小作坊生产加工传统美食又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东莞的很多民间美食,销售地域范围虽然不大,但是却很受周边居民的欢迎。对这一块,即使有少数不合格产品出现,也不能将整个行业与假冒伪劣画上等号。如何管理这些食品生产者,不仅事关食品消费,也关系着民生就业和社会稳定。

梁少华:所谓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生产条件和工艺技术简单,生产加工传统、特色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在东莞,全市基本符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范畴的约为199家,主要分布在肉制品和豆制品等领域。

对于传统特色食品来说,即使是小作坊,依然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这包括各种地方和行业标准。而且,小作坊生产加工的前提是,它必须有经营许可证。因此,一家小作坊的准入、产品标准、生产过程都是受到监督的,即使是传统食品也不例外。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与其他食品生产企业的区别就在于,由于人少、规模小、工艺简单,小作坊的准入条件相对来说也比较低,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此次放开传统特色食品,主要是考虑到满足市场供应的需求。例如东莞目前有100多家企业生产腊肠,现代化的生产模式能满足市场需求,就将腊肠列入了禁止目录中。

B 入禁止目录促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进入禁止目录的包括32类食品,涉及的领域也很多,对于这些行业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来说,今后该如何发展?

陈志东:我在长安经营一家餐饮店。平时,我的店面也会自己生产加工产品卖给客人,回头客非常多。

禁止目录的出台,对许多小作坊,应该是存在一定冲击的。首先,传统的销售收入将大幅减少,毕竟供外带的制成品卖得快,比方说一些香卤鱼罐头,还有一些真空包装的加工肉制品等;其次,这些规定全部实行后,店里部分由外来小作坊提供的食品,可能得重新寻找厂家购买,这个过程费时费力。

由于政策刚出台,我接触到的很多同行还不太了解这个信息,如果一禁了之,应该都会担忧出路的问题。

梁少华:小作坊的准入条件低,这表明其仍有提升的空间,需要升级改造。接下来,我们准备对全市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统一的培训,包括在禁止目录和不在禁止目录的,引导它们向其他的业态转型。

从转变的方向来看,在禁止目录的食品小作坊可以改变为餐饮企业,或者说“前店后厂”的形式。当然,这样一来它的产品销售就有了限制。因为根据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食品不得在网上销售,向商场超市、集体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销售生产的食品,应当提供登记证和食品检验合格证明文件。

另外一种就是小作坊的升级,成为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规模化、工业化的生产。

除了这几个方向,如果在禁止目录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不能顺利转型,那么就只能停止生产了。

C 希望做法更人性化

南方日报: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禁止目录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担忧享受不到很多美味。此前在听证时,也有一些代表认为禁止的目录太多会影响日常生活,包括采购、商贸、就业。如何才能让小作坊做到食品安全和商业利益两者兼得?

梁少华:现在政策刚发布,是否宣传到每家每户,这还很难说做到了。所以,我们将举行全市的培训会,告诉小作坊如何转、如何改。

我们也会设置相应的缓冲期,而不是“一刀切”。对于违反《目录》规定的,我们现在进行教育和行政执法,其中以教育为主,敦促相关行业升级改造。

此外,在规范市场上我们主要优化服务,以服务促进小作坊的安全生产,提高其市场认识、促进改造。

陈志东:东莞规范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法应该更人性化。个人觉得,需要重点打击的首先是存在原材料来源不明、或明知食物有毒有害还继续生产销售的小作坊,其次是有序进行管理,而不是大家一棍子全打死。

明确对小作坊实行品种目录管理,这让小作坊纳入法律监管范围。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培育、树立一批示范点,可以在实践中进一步细化管理标准,既能让优质产品占领市场,也带动其他生产经营者见贤思齐,主动学习效仿。(记者 欧雅琴 方镇彬)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