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乳业专家揭消费信心不足原因 贝因美推行门店授权打假

2016年08月29日16:1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9日北京电(高奕楠)日前,首次公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去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主要质量卫生指标也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和2008年之前相比,现在我国产乳制品品质、安全质量、奶源管理都有很大改善,政府监管甚至比国外还要严,但是消费信心依旧没有恢复。

“八年前三聚氰胺的阴影依旧存在。”在他看来,糟糕的舆论环境导致百姓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恢复缓慢。加之,2015年奶粉市场上此起彼伏的价格战让整个奶粉行业动荡不安。

数据显示,2015年比2014年整体价格下降了20%—30%,奶粉平均价格在180—220元/罐之间,2014年平均价格在220—250元之间。这使得奶粉行业的利润整体下滑,雅培、菲仕兰及美赞臣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以母婴渠道销售为例,2015年10月份菲仕兰、雅培、美赞臣份额分别下降0.7%、0.4%和0.2%;纽迪西亚、惠氏增长0.4%。国产品牌合生元、雅士利、贝因美分别下降1.3%、0.5%和0.3%;飞鹤、伊利、圣元分别上涨1%、0.8%和0.7%。

自去年以来,由于政策收紧和电商的冲击,奶粉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消失,奶粉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曾经,奶粉行业由于其较高的毛利率以及不可替代性而成为人们口中的“黄金行业”。如今,随着政策收紧、电商的冲击以及消费者对“洋奶粉”的偏爱,我国奶粉行业的暴利逐渐消失,奶粉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据王丁棉分析,随着奶粉注册制将要落地,业内大量小企业存在甩货现象,销售价格普遍被压低,配方奶粉领域正处于混战阶段,这两大原因导致国内一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低于原预期,进而影响公司利润出现亏损。

此前,国内知名奶粉企业又先后曝出产品被不法分子假冒。“奶粉企业不是制假、售假的主体,但是却因为舆论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被假冒的不止雅培和贝因美,但是当时被曝出的只有这两家。此事对于这两个品牌来说简直是噩梦。”

据王丁棉分析,由于生产成本不高,利润却是正常奶粉的数十倍,使得一些销售链条上的环节参与售假。而且很多卖假货的都是经销商,然后是其下线销售环节,如婴童店、小超市、食杂店和网店。

针对这种情况,贝因美率先推行了《官方门店授权证书》,对全国线上、线下正常销售的门店进行授权和管理,证书的编码与终端门店相对应,具有唯一性。并且,每份授权书都盖有公章,具有权威性及法律效应,从渠道上为产品安全再添一种保障。

对此,王丁棉提醒消费者:除了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还可以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看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以贝因美产品上的二维码为例,这里面包含奶源、物流等产品信息,消费者一目了然,且做到可追溯。此外,消费者还应留意外包装有没有异样,标识是不是一致;然后看颗粒粗细程度,是否有变色,味道是不天然的奶香味;最后还要看冲泡时的溶解度,溶解好的质量也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