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金融和实体经济应保持良性互动

2016年08月3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曾璇)今年9月初,迄今规模最大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将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背靠背举行。此次B20峰会议题紧紧围绕2016年G20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设立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共6大议题。人民网专访了参加此次B20峰会的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在谈及“金融促增长”这一议题时,宗庆后表示金融和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的,二者应该保持良性互动。他说:“实体经济对社会有贡献,同时,它呈现出一种稳定的特点,不会说来得快,去得快。金融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需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实体经济,金融也无法独立存活下去。同时金融能够帮助实体经济解决资金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本身也可以获利,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因此二者是相互依存的。”

同时,宗庆后指出,金融虽然在促进国家经济增长方面有着独特而不可忽视的作用,但金融方面的创新,特别是虚拟金融的创新一定要谨慎前行,要规范金融市场,让金融市场更加规范化、秩序化。当金融市场发展更加完善,对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国家经济增长都是一种助力。

针对B20峰会关注的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宗庆后表示它们的发展壮大确实存在一些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他认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已经到了必须协作的时候了。“第一,中小企业如果要进行自主研发,需要承担时间、精力、财力上的风险;其次,中小企业进行市场开发也有风险。而大企业无论是研发产品还是研发市场,即便不成功,损失的也是利润,而很少会有倒闭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对中小企业就是致命的。所以,大企业承担开发产品和市场的风险,而中小企业为其配套生产,这样协作的同时,大企业投资也会相应减少一点。这样发展一个产业,可能会比较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