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吃螃蟹有禁忌 6招清洗螃蟹最干净

2016年09月02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吃螃蟹有禁忌 6招清洗螃蟹最干净

秋季,菊香蟹肥。每年此时,正是吃蟹的好时节。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等都要高出几倍,同时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蟹肉性寒,味咸,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清热、滋阴之功效。此外,蟹肉对治疗高血压、脑血栓、高血脂以及各种癌症都有很好的疗效。秋季虽是吃蟹的好时光,但我们也要对一些禁忌引起重视。

什么样的蟹不能吃

1、死蟹不能吃

河蟹蟹体内外沾有大量的细菌。活螃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螃蟹一旦死亡,他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细菌还产生毒素,人们吃就会引起食物中毒。

另外,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组氨是一种有毒物质,当它在体内积蓄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中毒。

2、螃蟹不能生吃

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吃饭用酒泡螃蟹生吃,这种吃法也很危险,一般不提倡在家里这样食用。

这样洗螃蟹最干净

1、先在安置螃蟹的桶里倒入少量的白酒,可去腥味,适量即可,

2、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时候狠狠的抽它们,用锅铲的背面最佳,直到它们被抽晕为止,

3、这个时候是下手的最好机会,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将螃蟹提到和下巴保持水平的位置,这个位置的视角最佳,

4、暂时放下锅铲,拿起刷子朝着已经成平面状的螃蟹腹部猛刷,

5、刷的时候你不应该想的是在刷一只螃蟹,而是应该想象成在刷皮鞋,各个角落都不要遗漏,

6、检查没有淤泥后丢入另一桶中,用清水冲醒它们。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