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饮食进补宜滋阴清润 这10种食物适合秋天食用

2016年09月02日08: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饮食进补宜滋阴清润 这10种食物适合秋天食用

最近几天广州终于有了秋天的感觉,早晚的风都凉凉的,让人感觉很舒服。进入秋季后,日常饮食也要有所改变,有些食物可适量多吃,有些食物则要慢慢减少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秋季饮食的要点,以及哪些食物适合秋天食用吧!

秋季饮食进补要点:滋阴清润

由于秋燥伤津,人体急需补充营养来对抗燥邪。中医认为,春季“升补”、夏季“清补”、长夏“淡补”、秋季“平补”、冬季“温补”,在四季五补的相互关系上,秋季应以“平补”为原则。不少常见的食材都是平补佳品,如花生、莲子、芝麻、核桃、红枣、桂圆等,皆具有清润滋阴功效的食材,能帮助人体安抚秋燥带来的损害。

10种食物适合秋天食用

梨子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向来被人们视为秋冬润肺止咳的佳品。可以缓解因天气干燥出现的口渴、便秘、干咳、咳喘及痰黄等症状。不过梨子性寒,体质虚寒、寒咳者最好隔水蒸过、煮汤食用。经常腹泻者最好少吃水梨。

葡萄

葡萄是秋天的时令水果,丰富的铁元素、糖分对身体营养补充很有效,能防治贫血症。在秋天吃葡萄还可以生津止渴、滋补肝肾、滋阴除烦,对于治疗烦热口渴非常有效。

柿子

秋天是吃柿子的最好时节,作为秋天成熟的水果,食用柿子对于滋养肺部、去除肺热、对付秋燥非常有效。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在空腹的状态下吃柿子,空腹吃柿子容易吸收鞣酸,造成胃结石的发生,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银耳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银耳多糖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为民间最常用的清补食品,尤其是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最为适宜。

百合

秋季人易咳嗽,而百合有良好的镇咳、平喘的作用,多吃百合可以改善肺功能,减轻症状,非常适合有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有肺气肿经常咳嗽的人食用。百合含有的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对人的情绪有良好的安定作用,可以治疗神经衰弱,促进睡眠。

龙眼

龙眼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研究发现,龙眼肉除了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效,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

蜂蜜

蜂蜜既是滋补佳品,又是治疗多种疾病的良药。专家指出,秋蜜滋肺润肠,用蜂蜜泡水,能预防大便干结、便秘等问题。此外,对于脾胃阴亏或气虚所致的胃脘疼痛均有一定疗效。

豆浆

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以及维生素B1、B2,烟酸,铁、钙等营养物质,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饮用,四季适宜。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花生

秋季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莲藕

秋季乃莲藕应市之时,民谚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吃莲藕最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日常生活中,拿来做汤或凉拌清炒皆可。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