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沙拉酱中76%是脂肪 酸奶做沙拉营养又健康

2016年09月02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沙拉酱中76%是脂肪 酸奶做沙拉营养又健康

鲜嫩嫩的果蔬大量上市啦,糖友们来盘沙拉吧,只是注意沙拉酱的选择。实验表明,将一袋150克的沙拉酱放入微波炉中高温加热,短短一分钟,化成一碗咕嘟冒泡的热油。一边是看起来滑润细腻,点缀在蔬果上令人垂涎欲滴的沙拉酱,一边是一碗泛着白沫,碗底里还有大量沉渣的“油污”,两者是同一种食物吗?

沙拉酱几乎都是油?

好好的沙拉酱怎么就变成油了?这与其原料和制作工艺有关。沙拉酱是用超过50%的油脂、蛋黄以及水快速搅拌而成的,然后再添加白醋以及其它添加剂,平时我们自己就可以做简单的沙拉酱。

在制作沙拉酱的过程中,油被蛋黄中的磷脂等成分乳化,而乳化状态的油脂不会分层,油腻感也没那么强烈,所以呈现出的状态不是很油,而是细腻的膏状体。经过加工处理,再加入芥末、白醋、糖、香精或其他调味品,不同口味的沙拉酱就做好了。而一旦用微波加热,乳化作用被破坏,油就从里面分离出来了。

只要留心看一下沙拉酱的营养标签和配料表,购买和食用时就会适可而止。很多沙拉酱产品包装上就明确标示了脂肪及能量含量,但消费者并没有仔细查看。研究员查看了三种沙拉酱瓶身上的“营养成分表”,发现脂肪含量最高为76克/100克,而“配料”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植物油,其他成分依次为蛋黄、水、食醋、食用盐、绵白糖及食品添加剂。这么一分析,原来这袋沙拉酱中76%都是脂肪!

什么可以代替沙拉酱?

西式沙拉酱脂肪含量高,多吃对健康不利。研究员建议,我们在家可尝试做中式沙拉,酸奶、甜面酱都是不错的材料。

酸奶水果沙拉:酸奶不但富含蛋白质和钙,口感和沙拉酱相似。选购应季的新鲜蔬果,如香蕉、苹果、木瓜及橙子等,切成小块,加入两勺凝固型蜂蜜酸奶,搅拌均匀,撒点黑芝麻或原味坚果碎即可。不但能量含量低,而且营养非常丰富。

甜酱蔬菜沙拉:除了酸奶,甜面酱也可以做沙拉酱。准备彩色甜椒、嫩莴笋、苦菊以及白萝卜,分别切成长条状,加入一勺甜面酱拌匀即可。另外,也可以再加点小番茄,味道也不错。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