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奶精不利身体发育 你还在给孩子喝奶茶吗?

2016年09月03日11: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赵泳谊

这两年广州的奶茶店林立,许多家长带孩子上街时常常会给孩子买上一杯,觉得总比喝可乐等碳酸饮料要健康。殊不知,这些所谓的奶茶往往既没有奶,也没有茶,长期饮用会带来健康隐患。

记者亲历:

店员称植脂末是奶粉

近日记者路过华景路一家奶茶店时准备购买一杯奶茶,并询问,“你们是用奶还是奶精做的?”店员很肯定地说:“我们的奶茶是用正规奶粉冲调的。”接着便向杯中放入几勺白色的粉末,并告诉记者这就是奶粉。可是记者注意到这些白色的粉末偏灰,而非奶粉的偏黄色,于是提出疑问。店员拿出这些粉末的外包装给记者看,说:“你看我们这就是用这种奶粉,网上都查得到。”可是这个外包装上赫然印着几个大字“植脂末”。

专家解疑:

植脂末不利身体发育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泳谊解释,植脂末又称奶精,是以氢化植物油、酪蛋白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它的形态以及冲水后的产物都跟奶粉以及冲水后的奶粉非常像,实际上却并不含奶。研究显示,植脂末中含有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酸,食用后很难被身体分解,也无法被代谢出去。一般的脂肪在体内7天就代谢了,而反式脂肪酸进入身体后需要5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以代谢。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可能会增加哮喘、糖尿病、过敏等疾病的发病风险,更重要的是会破坏血管,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对青少年发育也有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量不要超过2克,而街头奶茶店一杯500毫升的奶茶所含的反式脂肪酸的量很容易超标。

这种奶茶中除了放有植脂末外,还可能放有糖或糖精,孩子经常摄入也可能带来能量过剩、肥胖,以及其他代谢问题。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