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还在熬骨头汤补钙 小心补出脂肪肝!

2016年09月03日11: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每天都喝骨头汤,补没补钙不清楚,人倒是胖了一圈。”说这话时,30岁的小张又灌了一碗骨头汤下肚。

春节后,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个小时。”他母亲说。连着喝了半个多月,抽搐的次数是有所减少,但是不是骨头汤的作用,小张也不知道。不过,他却胖了五六斤,“周围的人都说我长好了。”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专家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或炖多长的时间,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

“当然,骨头汤中含有一些胶原蛋白,能增强人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专家说,因此喝骨头汤,能减缓骨骼老化或者有利于青少年的骨骼生长。

不过,有些人群并不适宜多喝骨头汤。骨头汤里最多的是脂肪,长期服用容易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消瘦虚弱的人喝了能促进食欲,增加营养;泌乳的妇女喝了补充能量,又促进乳汁分泌;而肥胖人群,尤其是对高血脂、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多喝有害无益。因此,选择骨头汤进补,要因人而异。

想要补钙,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如果想要补钙,应尽量从天然食品中获得钙质,而非钙片或其他保健品。天然食品中,补钙首选是牛奶,此外,可以吃虾皮、腐竹、黄豆以及绿叶蔬菜等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多一些户外运动,享受日光浴,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

既然骨头汤并不补钙,那么,想要补钙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专家指出,如果想要补钙,首先应该考虑尽量从天然食品中获得钙质,而不是依靠钙片或者其他的保健品。天然食品中,补钙首选产品必定是牛奶。

平均每100g牛奶中含有的钙质有104mg,而奶酪中钙质含量可能达到鲜牛奶钙质含量的7-8倍(注:这是水分差异之故)。因此,如果想要补钙,首先考虑选择的食物应该是牛奶,如果是中老年人或者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选择全脂牛奶而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酸奶或奶酪。

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还可以通过选择绿色椰菜、豆腐和含骨小鱼来补钙。绿色椰菜是一种含钙极高的蔬菜,每100g绿色椰菜中含钙量约为70-80mg。而选择豆腐补钙的原因,一是因为大豆本身含有不少钙,二是因为凝固豆腐的时候还要加入含钙的凝固剂,因此豆腐中的钙含量是较为可观的。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