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常吃山药养颜又保健 3个食谱来解馋

2016年09月04日10: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常吃山药养颜又保健 3个食谱来解馋

  山药是秋季保健进补常见的食物之一,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常吃山药好处多

  最常见的铁棍山药具有很多保健养生的作用,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其具有消渴生津:该山药有消渴生之功效: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保健:由于鲜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养颜:元代脾胃专家李景说:“治皮肤干燥以此物润之。“李时珍写到:“山药能润皮毛。“山药对滋养皮肤,健美养颜有独特疗效。

  特殊药理功能:山药中的铜离子与结缔组织对人体发育有极大帮助,对血管系统疾病有明显疗效,铁棍山药中的钙,对伤筋损骨、骨质疏松,牙齿脱落有极高的疗效,对冻疮、糖尿病、肝炎、小儿泻泄、遗尿症、婴儿消化不良、溃疡性口腔炎、肺结核、妇女月经带下等患者也有很好的疗效,久用可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常温通风避光阴凉处保存法 :正宗焦作铁棍山药质地密实,鲜货很结实,(要不然怎么叫铁棍山药呢)因为河南焦作铁棍山药产区的土壤结构比较特殊,所以长出来的山药也很结实,有韧性。并且煮出来以后口感干、面、甜、糯,久煮也不会散架。正因为山药密度高,结实,所以放在常温通风处保存,一般秋冬季可以存放3-4个月不成问题,夏季的话天气炎热,最好两个月内吃完,防止发芽或者变质。

  三个食谱教你吃山药

  山药炖鸡汤

  材料:农家鸡一只、山药一根、枸杞一小把、葱姜、料酒、盐

  做法:

  先把鸡宰杀后,清理干净腹腔,剁成小块,葱姜洗净,姜切片,葱打成葱结;然后,切好的鸡块放入锅中,加入足量冷水,烧开,撇去浮沫,加入一汤匙料酒。在放入姜片葱结,煮开后转小火,加盖,慢炖大约30分钟,山药去皮切成小块,加入锅中,继续加盖炖10分钟,枸杞用清水冲洗下,开盖加入,继续加盖炖10分钟,开盖加盐调味即可;

  山药红枣猪蹄汤

  材料:猪蹄2个、山药1根(大)、红枣10个、姜、盐和小香葱

  做法:

  猪蹄让店家切块,洗净、山药削皮切段,红枣稍泡一会,姜切片,香葱切末,再把猪蹄用热水焯去腥味跟多余油脂后,取出再以冷水洗干净,在砂锅里倒入适量的水(水一定要一次加够),放入处理好的猪蹄、红枣和姜片。最后,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炖一个半小时,放入山药段和盐再煮半个小时,喝时撒上香葱末即可。

  山药炒肉片

  材料:山药,大葱,红椒,猪里脊肉,盐,生抽,淀粉,鸡精,白胡椒粉

  做法:

  先把猪里脊肉切薄片,加少许盐,生抽,淀粉,清水拌匀稍腌,然后把山药去皮切片,放加了醋的清水里浸泡以免变色,大葱切丝,红椒切丁。接着,热锅上油,油热后下入腌好的肉片滑散后盛出备用。余油再次烧热,下大葱丝煸香,倒入沥干水份的山药片,红椒片炒匀,调入盐调味。倒入滑好的肉片,加鸡精,白胡椒粉提味后起锅即可。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