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浙江“月饼奶奶”每年中秋做上万个月饼送老人

2016年09月05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月饼奶奶”每年中秋做上万个月饼送老人

在浙江海宁,有一位被人尊称为“月饼奶奶”的老人,名叫沈月娥,在每年的中秋节前,她都会做上万个月饼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以及其他困难人群。这个善举已经持续了4年,她说只要做得动她就会坚持下去。

“‘月饼奶奶’你来了,辛苦啦!”这几天,沈月娥的子女每天开车带着她往海宁市的各个敬老院送月饼,老人们一见到沈月娥就拉着她的手不肯放。尽管老人们的年龄大多比沈月娥还要大,但他们依旧叫她“月饼奶奶”。

有别于市场上一般的甜月饼,沈月娥做的是咸味的肉馅月饼。沈月娥曾经是海宁食品厂的糕点师,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她说,正是因为市场上肉馅月饼比较少,她才特地做出来给老人们尝尝。

海宁市海洲街道敬老院院长高敏娴告诉记者,前两日沈月娥刚刚给敬老院送来了700多个月饼,送给150多位老人,还包括他们工作人员。“月饼新鲜,味道好,大家都特别高兴。尤其一些老人不能吃甜的,吃个肉馅月饼解解馋,开心得像孩子一样。”高敏娴说,今年沈月娥不但送来月饼,还捐了2000元钱,帮助那些贫困老人。

一位老人说,每年沈月娥来送月饼,他们就知道中秋节马上到了,“她还会和我们聊聊天,就像家人一样”。

沈月娥则说,只要大家吃得开心,她也开心;只要大家想吃,她就会坚持做下去。

而做月饼的辛苦,只有沈月娥自己知道。这些天她都是凌晨三四点起床,和面、拌馅、擀皮包月饼。每一天,都至少要做五六百个月饼。她说,家里只有小烤箱,一次只能烤三十多个,为了多做些月饼,只能早点起床。

为了保证月饼质量,面粉、油和肉等原材料都是沈月娥亲自到大超市采购。她说,现在肉价高,算下来一个月饼的成本要2元多。月饼除了送敬老院的老人,她还送给贫困家庭、环卫工人等。

沈月娥说,做月饼的钱基本上都是子女给的。她说,子女都是做企业的,经济条件不错,而且同样乐善好施,常常给敬老院送钱送物。“给老人送月饼这个点子还是孙子想出来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全家人一起做善事,为社会做点贡献,很有意义。”

沈月娥老人的善行也感染了社区里的其他人,今年邻居赵和芬也参与了做月饼,一家小吃店的店主看到沈月娥家里厨房拥挤,就邀请她每天下午到店里做月饼。他们说,力所能及地做点善事,不仅帮助了他人,自己的生活也更加充实和有意义。(记者周竟)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