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米饭得肺癌是谣言吗?肺癌到底如何预防

2016年09月06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米饭得肺癌是谣言吗?肺癌到底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表明,常吃白米饭、白面包等升糖指数(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风险可提高49%。于是,很多人将吃白米饭等同吸烟,认为吃白米饭会致癌。那么,白米饭真的会使人患肺癌?吃白米饭真的=抽烟?

据了解,这个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905名肺癌患者和2413名健康人士作比较分析,结果发现,每日饮食中血糖指数(GI)最高的病人,其患肺癌风险也较高(高出49%);高GI吸烟者的肺癌风险,也比低GI吸烟者高31%。论文得出结论,饮食总的碳水化合物质量会影响患癌风险,血糖指数高与肺癌发生存在相关性。而血糖指数高的食物包括白米饭、白面包等。于是,不少人根据此报告得出结论,白米饭会导致肺癌、危害等同于抽烟。这种说法其实是对原研究的歪曲解读,说吃米饭等同于抽烟则完全是吓唬人的标题党,正常饮食吃米饭也不会得肺癌。

肺癌预防措施:

吸烟者请立刻戒烟。戒烟8小时后血液中的含氧量就能达到不吸烟时的水平,同时体内一氧化碳的含量减少到一半,24小时后体内残留的一氧化碳消失殆尽。三个月以后,呼吸功能就得到改善,而且肺的效率增加了10%。如果你已经是一名肺癌患者,戒烟可以恢复你的免疫功能,增强体力,预防癌症和其他疾病。

对“油烟”保持警惕。一定要保持厨房通风,点火同时打开抽油烟机;不要一炒完菜就关油烟机,至少再开3~5分钟;烹调时不要等油锅冒烟,少用煎炸烹调方式;起居室和卧室要与厨房分隔开,避免污染的厨房空气进入其他居室。居住在农村的朋友,室内煤炉、煤灶要设有烟囱,要经常清扫,保持通畅。新装修房子的,一定要采用环保材料。建议在装修完毕后应通风至少三个月再住人。

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维生素A能维持细胞膜完整性,维持上皮组织正常代谢,阻断细胞癌变过程,可以有意识地多摄入,羊肝、鸡肝等动物肝脏里含量最多。同时,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的能力。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