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民食品”方便面真不行了?

孙杰
2016年09月10日09: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民食品”方便面真不行了?

  “现在很少吃方便面了,也就坐火车时偶尔会吃。”在“90后”小梁的记忆中,小时候放学经常吃的方便面,正从生活中消失。其实,小梁的感受并非个例,原来消费者心目中的“国民食品”方便面,正逐渐变得“非主流”。

  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方便面产业已是连续第四年下滑。如今企业想把方便面卖出去越来越难,经营业绩自然好不到哪儿去。业内认为,受消费升级、外卖冲击和方便面自身“垃圾食品”标签的影响,消费者正在“移情别恋”,方便面陷入失宠的尴尬。

  方便面产销四连跌

  如今随便走进一家超市,桶装的、袋装的、单包的、连装的,花花绿绿包装的方便面,仍在货架上占据重要位置。不过,悄然发生的变化是,消费者似乎越来越不爱靠近方便面货架。消费者邢女士说,比起几年前,现在很少再买方便面。

  消费者不愿买,企业的数据自然也就难堪。上月底,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方便面业务营收为15.42亿美元,同比下降13.95%,方便面净利润同比下降60.30%至6082万美元。作为其老对手,统一的业绩要稍微好看些,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出现好转,上半年收益为40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9.8%。

  龙潭方便面是北京本地的品牌,据龙潭食品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云凯介绍,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方便面品牌最多时达到32家,如今龙潭是硕果仅存的一家,其他品牌陆续消失了。

  中国方便食品大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方便面总产量362.49亿份,较上年下跌8.54%;销售额490.91亿元,较上年下跌6.75%。今年前8月,主要方便面企业仍未能止跌回升,行业仍在深度调整。前不久,管理咨询公司贝恩与凯度消费者发布的《2016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也显示,去年国内方便面的销量下降12.5%。

  消费者已看不上眼

  曾几何时,方便面也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甚至被一些人冠以“国民食品”的称号。不过,如今方便面销量连续下跌,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观念的升级无疑是更重要的原因。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消费者表示,如果没必要,就基本不吃方便面,只要有可能吃别的,也不会选择吃方便面。“方便面给人留下两个非常不好的印象,一个是不健康,一个是太低端。”食品营销专家朱丹蓬认为,消费者对方便面抗拒性的心理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饼干、酸奶、坚果等能取代方便面的休闲食品层出不穷,方便面的短板和弱点就更加凸显。朱丹蓬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农民工是方便面的主要消费群体,不过,随着新一代农民工消费理念的转变,方便面也慢慢失去了这块市场。“最终的结果就是,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现在很多消费者已不喜欢吃了。”

  消费者口味的变化,消费的升级,方便面连续数年出现衰退,也就不难理解了。

  “国民食品”被逼上悬崖

  “虽然部分企业突围初见成效,但整体上仍呈‘红海过热,蓝海寂寞’的同质化、少层次、无差异的竞争格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近两年来,方便面行业开始通过创新将产品从对价格的竞争转向对价值的竞争。

  今年,统一方便面就推出了一款“满汉宴”,标价29.9元,折叠筷、可提式碗盖、清宫黄袍底色的精致外观,相当吸引眼球。在营销上,商家主要通过微店、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和京沪等一线城市的高端精品便利店等渠道,每月6000碗限量发售。

  商家声称这款高端产品销量可观,但在朱丹蓬看来,这可能只是商家的噱头罢了,并不能挽回方便面行业整体的颓势,“它的定位是高端人群,这就注定其基数比较小。尝尝鲜可以,谁会常吃呢?”

  程云凯认为,方便面市场萎缩是必然的。很多人认为,方便面不健康是因为其是油炸食品,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非油炸的方便面。“方便面就是要图方便,五分钟就能吃,如果做的跟挂面似的,那就不叫方便面了。”程云凯说。

  在一些专家看来,如果不彻底撕掉“不健康”的标签,方便面最终可能会被逼入死角。朱丹蓬认为,根本的出路就是需要方便面脱胎换骨,把自己的属性颠覆掉。不过他也坦陈,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或许还没等到企业把“不健康”标签撕掉,企业就已经熬不下去了。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