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茅台召开史上最大规模发布会 全年利润总额231亿元无悬念【2】

2016年09月11日07:4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亮点六:茅台股票连破纪录,为持续低迷的中国股市掀起新的热潮。

2016年,中国股市持续低迷。与很多迅速上升迅即破灭的“火箭”股票不同,贵州茅台成为股市上持续加热的一大亮点。

从2016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开盘的股价210.02元,总市值2638.27亿元起步,茅台股票一路上扬,近期稳定在300元以上,持续上涨幅度高达45.3%。在此过程中,茅台股票不断突破历史纪录,股价涨幅大幅领先于上证综指和酿酒板块。7月12日,贵州茅台股份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大关,达4079亿元,收盘价和总市值双创历史新高,占中国A股市场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8960.8亿元)的半壁江山。茅台股票上市15年来,股票价格涨了59倍,总市值在A股市场排行11位(仅次于“五大行”、“两桶油”、两大保险公司、招商银行),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典范。

亮点七:“云商战略”深入推进,从“传统制造”向“智慧酿造”转型。

作为全世界最好的蒸馏酒品牌,国酒茅台是电商平台的追捧的优质产品。我们以大数据及互联网和工匠精神深度融合,以大数据革命引领茅台集团创新发展,在企业治理、产品质量监控、可溯性防伪系统、营销系统管理等领域开始广泛运用数据科技,搭建了物联网云商平台,实现全产业链数据追溯。建成了国内白酒行业首个集成B2B2C、物联网、防伪溯源、大数据分析调度、产业金融服务、收藏拍卖一体的综合品类撮合交易平台。并建立了一套针对酿酒生产数据的信息化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由制造变“智造”。

今年8月,茅台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场空间再度升级。根据市场前端的数据统计,茅台酒在海内外青年群体中的热度正在持续上升。新生代的茅台粉丝,已成为我们未来市场支撑的主力。

亮点八:坚持大品牌有大担当,社会责任持续彰显。

茅台坚持大品牌大担当。今年以来,茅台投入了20多亿元支持茅台镇环境改造,出资5000万元用于赤水河保护,出资7000万元用于贵州的形象宣传,连续第五年出资1亿元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活动。今年,茅台调整公益援助策略,大幅度提高在贵州的扶贫与公益力度,为“十三五”贵州完成脱贫减困任务承担更多的责任。茅台投入希望工程的1亿元人民币,有一半用于贵州,资助万名本土贫寒子弟实现大学梦;积极参与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结对帮扶道真县,按照“交通推动、金融撬动、产业拉动、人才带动、基层党组织与贫困村互动”的帮扶思路,对道真县实行精准帮扶,首期投入3000万元,贴息约5000多万元,帮助道真县贷款3亿元。帮助该县建成“小康路”800公里。借势内陆开放试验区开创国酒茅台新辉煌。

袁仁国指出,8月15日,国务院批准贵州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8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并公布【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9月1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提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这两大利好,从中长期战略层面为茅台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支撑。

据介绍,2017年,根据“十三五”规划的安排,茅台将实施“54321”计划:全集团茅台酒、酱香系列酒销量将达到1:1的比例,分别实现销量2.5万吨,总量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计划茅台酒总产量达到4.4万吨,2018年达到4.8万吨;力争完成利润总额300亿元;力争上交税收200亿元,确保2018年实现300亿元目标;力争茅台定制酒、出口酒销量分别达到总销量的10%左右。

关于茅台集团未来发展的规划,袁仁国表示,茅台集团将借势内陆开放试验区的建设,打造产融结合的千亿级酒业投资控股集团。具体来说,茅台集团将会把“五抓”作为工作重心:抓“创新”、抓“协调”、抓“绿色”、抓“开放”、抓“共享”。

“作为民族品牌的代表,我们将紧紧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扛在肩上,增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以百折不挠的勇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享誉全球的国酒茅台,为贵州乃至全国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袁仁国充满信心地说。

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茅台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对茅台“大企业要有大担当,新常态要有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借助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千亿茅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为贵州发展担起更大的担子。

据悉,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强,贵州日报传媒集团社长赵宇飞、贵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茂林、新华社贵州分社社长李营,贵州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汤向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哈思挺,贵州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姚轶出席了发布会。

(责编:许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