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蒙牛可持续发展战略见成效 创新驱动更好成长

2016年09月1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全球乳业低谷期,蒙牛砥砺前行,一步步夯实品质,以“国际化+数字化”双轨战略驱动创新,同时也迎来业绩的稳步增长。

8月25日,蒙牛乳业在港发布2016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272.57亿元,同比增长6.6%,毛利润为91.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其中液态奶和酸奶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下半年如果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蒙牛全年业绩也有望再次突破500亿,并向更高目标进军。

在过去一年多,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消费需求低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蒙牛乳业能够保持逆势增长,与其近年来不断坚持打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密不可分。乳业专家分析认为,蒙牛业绩实现蜕变,可以归结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借助国际化战略,夯实奶源与产品品质,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实现飞跃;二是国际化管理团队让系统化管理与高效执行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团队战斗力。

战略驱动品牌综合硬实力

今年上半年全国乳业市场整体增速继续下滑,如何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实现增长,提升产品品质,优化管理运营,成为诸多乳企需要直面的挑战。对比几大乳企公布的半年报可以发现,蒙牛营收增长速度较为突出,远高于行业增长水平。

从2012年开始,中粮集团将蒙牛纳入整个中粮管理体系,蒙牛便开启了全新的战略和愿景:引入国际化的股东、组建国际化的团队、完善国际化的布局、建设国际化的系统、重塑国际化的品牌和文化。蒙牛业绩也从300亿增长到500亿,品牌价值逐年提升,并稳居全球乳业11强。

近年来,蒙牛不断推进“国际化+ 数字化”双轨战略驱动质量创新的发展格局,覆盖奶源、管理体系、标准认证以及营养健康创新研发等多个核心领域,已经打造出质量和营养共赢生态圈。这一系列布局未来的战略举措,改变的不只是蒙牛自身,也为中国乳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4年多来,蒙牛以“国际化+数字化”的双轨战略驱动品质创新,通过层层的过程保障、体系保障不断推动蒙牛自身的转型升级,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领消费升级,并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竞争力。

在中粮的统一战略部署下,蒙牛砥砺奋进,逐步完成了国际化的股东治理结构、国际化的布局和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国际化进程,并在工厂建设、内部管理,以及大数据应用上都迈上了新台阶,蒙牛品牌形象也更具“国际范儿”。同时,蒙牛不断坚持以工匠之心铸就中国乳品品牌,以精益求精的国际品质实现从“中国牛”到“世界牛”的跨越。

管理团队稳定凝聚战斗力

在9月初召开的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上,有一项重要的倡议,就是强调人才发展。因为只有人才发展,才能保证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尤其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国际化的人才团队尤为重要。

在国内乳品企业中,蒙牛是公认的国际化人才团队最完整的企业,这也让蒙牛朝着有朝气、有活力的国际化企业方向不断发展。近几年蒙牛通过不断发展有进取精神的国际化团队,推动企业创新,为可持续的发展增添动力。同样,蒙牛今年业绩突出,与团队的战斗力密不可分。

打造“诚信、创新、激情、开放”的活力团队 (蒙牛供图)

在蒙牛的总部,经常可以看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管理人员的身影。这些人员给蒙牛带来了国际化的思考方式和行事风格。对此,孙伊萍也表示:“我们大胆任用国际化人才,加强中西方文化的沟通交流,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更多元的国际性视野。”

企业的持续增长在于强大的管理和执行团队,而经久不衰的动力在于留住人才,人尽其才。对此,蒙牛做了很多制度化的创新来保障人才团队的健康良性发展。

今年蒙牛发布了人才留任计划,批淮将总计1.5亿元的股份奖励授予获选人员,以推动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奖励计划,不仅能够让团队发挥最大的作用,让系统的建设不仅仅依赖个人,而是更多地依靠团队合力。而且在蒙牛内部,管理团队也正在把执行力强的特点延续下去,以时刻保持创新的精神和动力。这显示了蒙牛对目前股东结构和人才架构的信心和支持力度。

孙伊萍到任蒙牛之后,以其国际化的背景和视野,逐步推进蒙牛在管理系统、人才结构以及文化氛围上与国际公司接轨。4年后的今天,蒙牛的国际化公司治理架构已日趋完善,蒙牛团队也在走向更大舞台的路径上日益蜕变,发展成为一支既不失狼性又更具国际范儿、系统化思维的强大队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