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天诸多当心 10种食物秋天里最养人

2016年09月14日07: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天应该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养人

  入秋后应该吃什么食物好?秋天干燥,昼夜温差大,这时候正确的食补对身体大有益处。蜂蜜、莲藕、山药、红薯、花生等10种食物营养各不同,但都适合秋天食用。

  蜂蜜

  蜂蜜既是滋补佳品,又是治疗多种疾病的良药。专家指出,秋蜜滋肺润肠,用蜂蜜泡水,能预防大便干结、便秘等问题。此外,对于脾胃阴亏或气虚所致的胃脘疼痛均有一定疗效。

  莲藕

  秋季乃莲藕应市之时,民谚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吃莲藕最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日常生活中,拿来做汤或凉拌清炒皆可。

  山药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淀粉酶、胆碱、黏蛋白、糖类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秋季适量食用山药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有利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是秋季平补之佳品。

  红薯

  红薯一身都是宝,秋季养生多吃点红薯,有利于我们润燥排毒。根据美国农业部国家营养数据库的统计结果,一个中等大小的甘薯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维生素A需求量的400%,对维生素C需求量的37%,对维生素B6需求量的16%,对钾元素需求量的15%,对锰元素需求量的28%,同时它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秋梨

  梨子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向来被人们视为秋冬润肺止咳的佳品。可以缓解因天气干燥出现的口渴、便秘、干咳、咳喘及痰黄等症状。

  葡萄

  葡萄是秋天的时令水果,丰富的铁元素、糖分对身体营养补充很有效,能防治贫血症。在秋天吃葡萄还可以生津止渴、滋补肝肾、滋阴除烦,对于治疗烦热口渴非常有效。

  花生

  秋季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杏仁

  杏仁具有润肺、清积食、散滞的功用,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杏仁汤还能预防秋燥型感冒。

  香菇

  香菇有“蔬中之王”之称,是秋后滋养身体必不可少的第一法宝。 香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D、铁钾含量更为丰富,对秋后人体出现的少气乏力,精神不振有非常好的改善。

  墨鱼

  墨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秋天吃墨鱼,对女性尤其滋补。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