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晚餐宜从简 三餐抗疲劳饮食有策略

2016年09月14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晚餐宜从简 三餐抗疲劳饮食有策略

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你是不是经常莫名其妙地感觉到精疲力竭?如果你总是觉得疲惫不堪,或者有短期记忆力减退、喉咙痛、淋巴结有触痛、肌肉痛、多处关节疼痛却没有红肿、异于寻常的剧烈头痛、睡眠无法消除疲劳、抑郁不适等症状时,你有可能患上了慢性疲劳症候群!白领女性应该学会调整生活作息和管理饮食内容,对抗慢性疲劳症候群!给你介绍三餐抗疲劳攻略,一起看看吧。

三餐抗疲劳饮食策略

早餐:远离“高GI”碳水化合物

想要一整天都保持在最佳状态,早餐就最为重要。如果你习惯于只吃两片白面包就打发,那就有可能很快感觉到疲劳了。因为精致白面包或土司等碳水化合物,就是所谓“高GI”食物,会使血糖迅速升高,随之人体将释放大量的胰岛素,又令血糖急速下降,从而让人产生疲倦感。我们可以吃富含纤维的全麦类食物,并搭配质量好的蛋白质类食物,例如牛奶、蛋类,淀粉和蛋白质的摄取比例最好是1:1,以及几片黄瓜或西红柿,配上1杯牛奶或果汁。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能持续提供充沛活力。

茉莉花豆浆

推荐理由:在这个容易春困的季节里,就用茉莉花来做美味清香的豆浆当早餐,相信馥郁的香味最能成为唤醒你的一道利器!

食材:黄豆25克,干茉莉花15克,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提前将黄豆用清水泡发,浸泡时间约为8小时,备好干茉莉花和冰糖;再将干茉莉花用清水洗净,加入1000毫升开水泡成花汁;最后将泡发好的黄豆装入豆浆机网罩中,茉莉花汁和冰糖放入豆浆机杯体后启动豆浆机将豆浆打出,再用滤网过滤豆渣后,加入少量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中餐:控制淀粉类食物摄入量

午饭过后,常常觉得昏昏欲睡,其实,这往往可能是食物惹的祸。如果午餐中吃了大量米饭或马铃薯等淀粉食物,同样也会造成血糖迅速上升的危险,从而产生困倦感。

同时应该多吃些蔬菜水果:午餐中的淀粉类食物不要吃太多,还应该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有助于分解早餐所剩余的糖类及氨基酸,从而提供能量。一个小窍门是:吃点大蒜或者洋葱,就能提神。因为其所含硫化丙烯,具有清醒提神的功效。辣椒也能让交感神经兴奋,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虾仁杯套餐

推荐理由:虾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具体搭配:首先需要准备好米饭75克,然后准备好虾仁色拉:草虾50克,青椒50克,生菜50克,圣女果50克。接着准备好一个煮鸡蛋,一顿健康的午餐就可以了。接着饭后茶点可以是酸奶1杯,草莓适量。

晚餐:愈简单愈好

晚餐千万不要吃太多,因为一顿丰盛、油腻的晚餐会延长消化时间,导致夜里依然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还需要特别避开的食物: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酒精,会让睡眠状况很难进入深睡期;产气食物,如豆类、洋葱等,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还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胃灼热及消化不良等,干扰睡眠。

黄金干贝

推荐理由:高蛋白,低脂肪,属于保健营养品,丰富的维生素,钙,磷等。适合所有白领,脑力劳动者多吃的食物!加夜班,神经衰弱,眼睛易疲劳,肩痛,头痛的人,连续吃几天干贝,可以弥补体内损失!

做法:先把干贝用清水浸泡去掉旁边老肉,用料酒,姜末腌制放入蒸锅20或30分钟(此时你可以把两个鸡蛋调好,放一些盐).然后开小火!油温热放入蛋,炒至嫩黄,马上将干贝倒入,大火急炒几分钟即可装盘,味道非常鲜美,你也一定会爱上它的哦。

最后,维生素C的抗疲劳功效是众所周知的,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猕猴桃、柑橘类水果,红色水果,色彩鲜艳的蔬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在进行体力和脑力活动之后,可以嚼一些干果或果干等,能快速补充体力。所以应常在书包里放一些杏干、杏仁或榛子等,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