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潘刚:用伊利态度行公益之责

2016年09月14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今年九月,除了举世关注的杭州G20峰会外,另一个广受关注的热点就是公益慈善。月初,中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随后,第二个全民互联网公益日也掀起了“指尖公益”的热潮。期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等上百位企业家纷纷发出公益行动倡议,号召全民一起公益, 推动全民公益的不断发展。据相关统计,仅三天时间,网友们的爱心捐款已高达3.05亿元,共有677万人次参与捐款,捐款额是去年的2.4倍,参与人次是去年的3.3倍,全民参与公益的热情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持续高涨,名人明星企业家和普通网友纷纷一起发声、一起捐,让公益互联网+的发展态势日趋高涨。

公益,需要把名词变成动词

活动期间,盖茨先生呼吁公益就要行动起来,为者常成,公益需要“行动派”;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认为,参与公益是自我改变和升华的一个经历,人生境界的提升,公益是必修课;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则认为公益要起于心,成于行,激发每个人的善念。角度各有不同,但目标都是“江河不让细流而成其大”,公益不分大小,只有全民一起公益,一起行动,才能铸就一个更美好的、充满温情爱意的世界。从行动而言,伊利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路上。

据了解,伊利有个“扁担原理”,所谓扁担,即一头是利润、一头是社会责任。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只有二者平衡,企业才能步履轻松,才能走得长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早已贯穿在伊利的经营之中。

在社会责任方面,伊利集团始终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基于“绿色产业链”战略,强调产业链条上的可持续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但自己采用清洁的生产工艺,还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整个产业链,从制度上提出明确要求,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合作伙伴,将“从一人为善到与人为善”落实在行动中,甚至深化到企业经营的方面。如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全面碳排查,全面核算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积极寻找碳减排机会,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伊利还自建污水处理厂,并综合利用沼气进行发电,甚至连乳品的纸质包装原料都来自经过认证、生态管理良好的人工森林,真正做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公益行动方面,伊利不仅总在灾难面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伸出援助之手,同时,还启动了多项长期公益项目,如致力于打造儿童安全公益行动平台的伊利方舟。据了解,该项目启动近四年来,已走过全国25个省市地区,开展了70余场儿童安全专项培训,涵盖包括日常安全与自然灾害应对等近20个主题,直接让20余万孩子、老师、家长受益。

在产业链扶助方面,伊利也秉持共赢的原则,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成立产业链金融中心,探索了一种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全面推进产业金融规划,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使得越来越多的奶农脱贫致富,小微企业转危为安,共享发展成果,最终带动整个产业协同持续健康发展。

近十年来,在一份份伊利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不断升级和不断创新的社会责任事例、行动和数据,都诠释着一个民族乳业品牌、品质企业,面对员工、股东、社会和全球消费者的信赖,展现出来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

参与公益,伊利态度是什么

在谈到企业经营理念时,潘刚曾说,就“伊利”二字来讲,其实也代表着你、我、他的共同利益,反映出企业与社会的共鸣、共生和共赢。2015年底,伊利集团领导力峰会在新西兰召开,会上升级了伊利的企业文化,并将“卓越、担当、创新、共赢”写入伊利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担当和责任,公益日期间,伊利董事长潘刚用一封《用伊利态度行公益之责》的公益倡导信,在集团内部向近6万名员工发出了倡导和诠释。

潘刚在信中说,“对个人而言,公益是一种积极理性的社会态度和行为,更是个人内心深处的自我价值肯定;对企业来说,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是企业内心深处社会公民意识的体现”。对于公益行动,潘刚结合集团发起的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总结到,要“用尊重和专业一起守护孩子成长”,用尊重需求的态度去对待,更需要用专业能力去行动,这是参与社会公益项目的重要出发点和基础。据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儿童安全永远都是动态发展的,必须联合更多的行动伙伴,包括社会、政府、学校、家长甚至孩子本身,只有五位一体,才能让儿童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比如,在尊重和专业的基础上,联合儿童安全教育专家、中西部地区的校园儿童安全的管理者和教师;协同最贴近社区的产业链伙伴永辉超市和人人乐等,与地方武警消防部队、交警支队一起配合,调动孩子家长积极参加等等,能更好地解决各地不同儿童安全问题。

做公益,三重境界人人可为

除了尊重和专业之外,潘刚还倡议伊利人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参与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让担当深入我们的每个细胞。潘刚在信中说道,“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公益这条路上,没有先后、大小之分,只有为与不为的区别。为与不为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而且可以有三重境界,即:

第一,从日行一善到一生行善。比如我们常年倡导绿色生产、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个人如果每天都能有意识地节约用水,这就是在做公益善事。日行一善,做好我们每天都可以做到的小事,其实就是一种公益。从日行一善的行动中找到一生行善的源动力,并将日行一善的行动坚持下去,我们就能一生行善。

第二,从小善大爱到大善大爱。公益慈善不能以物质财富片面地去衡量,就像说受困沙漠的人,最需要的是一汪泉水,而不是一桶黄金。企业里,每个人的小创新和大创新,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创新。公益上,小善举和大善举,都是有益于社会的大爱之举。

第三,从一人独善到与人为善。孟子曾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意思是,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和别人一道行善。做品质企业,我们倡导“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才不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尊重;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也应一起公益,让社会更加温暖。

不难看出,无论是做公益还是做企业,正如伊利董事长潘刚在倡议信中最后所讲的,“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参与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让担当深入我们的每个细胞”,这就是伊利的方式,用尊重和专业的态度,付诸行动,将担当展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