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酸奶营养丰富 喝酸奶有6大禁忌

2016年09月16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酸奶营养丰富 饮用需注意6大禁忌

  喝点酸奶助消化,饿了喝点酸奶充饥,酸奶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物,但是酸奶的具体营养有哪些,什么时间点喝又最有效,您知道吗?

  酸奶的营养价值高

  1、有益消化吸收:有些成人对乳糖不耐受,一般在饮用牛奶后会造成小腹内胀气,引起腹痛、腹泻。在酸奶的制作过程中,乳糖转化为乳酸,因此饮用酸奶就不会引起腹痛、腹胀、腹泻,更有益于对牛奶的消化吸收。

  2、抑制腐败细菌:酸奶所含有的乳酸可以使肠道趋于酸性,酸性环境有利于活性菌的增殖,同时又抑制了腐败细菌的生长,从而减轻了有毒物质对人体的侵害。酸奶中的乳酸菌在生长过程中还能产生某些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对抑制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和葡萄球菌等细菌的生长,对肠道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酸牛奶的抗菌成分在发酵48小时后达到顶峰,然后逐渐消失,因此酸牛奶在制成后的两天内食用效果最理想。

  3、提高矿物质的利用率:酸奶中的乳酸能使钙从与酪蛋白结合的形式中游离出来,并与其结合成乳酸钙,从而有利于人体的吸收。此外,酸奶中的磷、铁等矿物质也与乳酸结合成盐类,从而大大提高了矿物质在人体中的利用率。

  什么时间喝酸奶最好

  1、饭后喝有利于吸收营养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长,有利于健康。饭后两小时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这时喝酸奶,对吸收其中的营养最有利。另外,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2、晚上喝补钙效果最好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喝酸奶的几点禁忌事项

  1、喝酸奶并不是老少皆宜。事实上,酸奶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时要谨慎;1岁以下的小宝宝,也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适合多喝酸奶的人群有:经常饮酒者、经常吸烟者、经常从事电脑操作者、经常便秘患者、服用抗生素病人、骨质疏松患者、心血管病患者等。

  2、酸牛奶忌加热。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有益无害,可分解鲜牛奶中的乳糖而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此外,活性乳酸菌还具有增强胃肠消化能力的作用,而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酸奶的特有风味消失,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杀死,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3、食用酸奶后忌不漱口。随着乳酸菌系列饮品品种的增多,儿童龋齿发生率也在上升,这与常饮乳酸菌饮料不无关系。因为乳酸菌中的某些菌种对龋齿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饮用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后应及时用白开水漱口。

  4、婴儿不宜喂酸奶。在现代家庭中,可常看到父母给婴儿喂酸奶,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酸牛奶虽能抑制和消灭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婴儿有益菌群体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

  5、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为5.4以下,空腹时,人的胃液酸度pH值在2以下,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可上升到3.5。因此,空腹饮用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2小时饮用较好。

  6、多喝酸奶并不能减肥。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而且酸奶还具有一定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是不要忘记,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其热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