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上班族常吃外卖警惕肾病 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6年09月19日08:3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上班族常吃外卖警惕肾病 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

肾脏疾病是一种难以预防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多种多样,日常生活习惯与心理状态等各种内外因素均可成为糖尿病肾病的病因。而且在疾病过程中,影响身体健康状况也可能造成病情加重或形成新的病因,可谓防不慎防。

上班族由于工作忙,几乎一日三餐基本都叫外卖,以海鲜、动物内脏、牛肉、羊肉等为主。同时,为保证精力充沛,很多上班族女性经常在办公室准备油炸、膨化、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加上平时运动非常少,代谢功能缓慢,就成为了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专家提醒,常食盒饭快餐等高热量食物、应酬多、运动量少的都市白领,发现不适要及时就医,很有可能是肾出问题了。此外,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主要的糖尿病肾病的原因之一。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

1、一些患者会出现恶心,腹部不适、厌食,体重减轻,虚弱无力。血糖测试值升高。对患者进行尿糖测试结果呈呈阳性反应。

2、伴随患者的症状还有口渴,患者会特别的渴甚至觉得喝多少水都无济于事。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

3、一般血糖高的患者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尿多,皮肤干燥,脱水。尿多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4、贫血。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症状,用铁剂治疗无效。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糖尿病肾病患者长期限制蛋白饮食、发生氮质血症有关。

5、随糖尿病肾病病程进展,患者可发生视网膜病变症状。心衰与膀胱炎等糖尿病肾病的并发症常影响患者的肾功能;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伴循环衰竭时,糖尿病肾病患者还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等。

一般,常见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

一,即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效。

二,为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三,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食用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四,严格控制血糖,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五,控制血压必须严格,为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六,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同样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

七,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益。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