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甲状腺癌发病率为何突增?和吃加碘盐有关吗

2016年09月19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甲状腺癌发病率为何突增?和吃加碘盐有关吗

随着甲状腺癌发病率的激增,“加碘盐”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被质疑的对象。为了避开加碘盐,不少市民更是想方设法托关系从境外购买食盐。“加碘盐”和甲状腺癌到底有没有关系?

为何甲状腺癌在短短十余年时间发病率暴增?

近年来,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增长速度非常快。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2013~2014年恶性肿瘤发病中甲状腺癌由2007年~2009年的第10位上升到第7位。

专家解释说:“第一是超声检查技术的进步,使得甲状腺癌的发现率提高了。现在很多体检都增加了甲状腺的筛查,使得检出率比以往高了很多。第二是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癌症相关知识的普及,很多人发现身体有毛病都能尽快到医院就诊。”

全球甲状腺外科权威专家、来自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头颈外科教授Ashok R。 Shaha告诉记者,甲状腺癌发病急增的情况不仅存在于中国,近年来美国、日本和韩国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也大幅增加。

专家介绍:“甲状腺癌是一种惰性、沉默的癌症。过去25年里,甲状腺癌在美国的发病率增长了4倍,在韩国甚至增长了15倍,全球甲状腺癌的手术量都大幅上升。”他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检查的增多,“检查越多,发现的甲状腺癌病例就越多”。

甲状腺癌高发与加碘盐有关?

广东大部分病人普遍缺碘而非碘过量

随着甲状腺癌检出率的增加,一种说法开始在民众间传播:加碘盐是导致甲状腺癌高发的因素,以致不少人想方设法从境外购买不加碘盐。

甲状腺外科很多医学专家都注意到了这一情况。郭朱明教授说:“大概在十年前甲状腺外科学界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当时有观点认为加碘盐会影响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但是近三年来,国际上包括国内对这个问题都有重新的认识。”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收治的大部分甲状腺癌病人,尤其是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的病人普遍缺碘,碘过量的反而少见。“同时我们通过尿碘测定发现,广东地区民众大多是碘足或碘不足,碘过量的情况很少,在癌症患者里碘过量的情况就更少。”郭朱明表示,因此应该对“加碘盐与甲状腺癌发病相关”这个课题重新评估。

那么,什么因素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呢?

专家表示个,首先是遗传因素,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人发病率可能会高一些。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射线。“第一是‘过度检查’,尤其是X光、CT、PET-CT、胸透等放射诊断过于频繁,会导致人体甲状腺受到的电离辐射增加。另一个方面是由于其他或不明因素接触到辐射,比如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和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件后,已泄漏和潜在泄漏的核辐射就可能影响到局部地区甲状腺癌发病率的增加。”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