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田螺肉质最肥美 食用注意5要点

2016年09月20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田螺肉质最肥美 食用注意5要点

现在正是吃田螺的好时节,不仅吃起来肉质肥美,还不用担心吃到田螺仔。但是吃田螺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这些可要提前了解。

田螺的食用价值

螺别名双叫螺蛳、海螺、田螺,螺肉丰腴细腻,味道鲜美,素有“盘中明珠”的美称。

田螺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

由于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螺类所含热量较低,是减肥者的理想食品,而且食用田螺对狐臭还有显著疗效。

田螺吃什么咋能洗干净

田螺虽然美味,但是因为它生长的环境特殊,而且比较难以处理而被令很多主妇困惑。田螺肉虽然少,但也不是每一个部分都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平常吃的,主要是靠近螺口的一块比较硬硬的韧性的肉,而靠近底部的一些软的部分则是田螺的内脏,由于这一部分比较容易寄生一些有害物质和寄生虫,再加上比较脏,所以一般是不吃这些的。

在我们处理田螺的时候,首先把田螺放水里滴上几滴食油静放2-3天,中间换水1-2次,这样一来田螺体内的泥沙就会基本排出,然后把田螺外壳洗净,用钳子把底部,也就是最尖的地方掰掉。虽然这一点很费事,但是为了健康和卫生,还是很有必要的。处理完了之后再次进行清洗,装在深口盘子里加水,两盘相扣来回晃动,这样田螺里的泥沙和杂质就可以被排出。这样进行两三次,出来的水都是清水了,这才算是干净了。

吃田螺时的饮食注意事项

1、在烹饪螺肉时,要至少煎炒20分钟以上,以防止痢疾和寄生虫感染。

2、海螺脑神经分泌的物质会引起食物中毒,食用前需去掉头部。

3、田螺不宜与冬瓜、香瓜、木耳及糖类同食,也不宜与中药蛤蚧、西药土霉素同服。

4、田螺里面可能带有寄生虫,必须高温加热之后才可食用。而田螺性偏寒,平时脾胃比较虚寒的病人最好不要吃。

5、吃田螺的时候不饮酒。不宜和豆制品一起食用,不然容易生成结石。

什么人不能吃田螺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宜:黄疸、水肿、小便不通、痔疮便血、脚气、消渴、风热目赤肿痛以及醉酒之人食用;同时适宜糖尿病、癌症、干燥综合症、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脂肪肝者食用;

禁忌:凡屑脾胃虚寒,便溏腹泻之人忌食;因螺性大寒,故风寒感冒期间忌食,女子行经期间及妇人产后忌食,素有胃寒病者忌食。

以上是田螺的注意事项,在吃田螺时,一定要注意清洗干净,除去细菌。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