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宝宝吞食异物要命! 家长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2016年09月23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吞食异物要命! 家长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宝宝由于好奇心等原因容易将所能触及的物品放到嘴里,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很可能会吞咽下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宝宝吞食异物呢?

宝宝吞食异物的急救方法

1、如果孩子还能咳嗽,最好让孩子自己咳出来,如果孩子不能咳嗽,需要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托住婴儿的下巴,把孩子给反过来。

2、把孩子翻过来后,家长坐着,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力拍打孩子的背部,连续几下,尽量让孩子咳出异物。

3、如果吃下去的东西没有排出,这时候把孩子给反过来,给孩子做几次胸部按压,帮助婴儿的呼吸,就是在胸部中间,用食指和中指快速按压几次。

4、然后,再把孩子翻过来放在大腿上,重复做几次背部拍击,反复几次,直到吃下去的小东西被吐出。

5、如果仍未能改善,请及时送医院检查急救,切勿耽误病情。

预防宝宝吞食异物的方法

宝宝的磨牙发育不全,不能细嚼食物;宝宝喜欢将物体或玩具放入口中玩耍;爱哭、爱笑、爱闹,进食时喜欢边吃边玩;咳嗽反射不健全等,这些均可造成气管异物。家长给宝宝吃不恰当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类,或在喂食时戏逗或打骂宝宝,也可以使食物呛入气管,造成气管异物。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要当心微小物品对宝宝的伤害,如那些纽扣、硬币、别针、玻璃球等小物品,一定要避免宝宝吞食入口,为了让宝宝能自由自在地在房间内玩耍,既要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还要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特别要注意宝宝爬行的地面上是否掉有小物品,如扣子、大头针、曲别针、纽扣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如果有要及时收起来。

当给宝宝喂食有核的水果时,如枣、山楂、橘子等,要特别当心,应先把核取出后再喂食;另外,还应对玩具进行仔细检查,看看玩具的零部件,如眼睛、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或掉下来的可能。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