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无肉不欢?介绍7种常见肉类食用禁忌

2016年09月23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无肉不欢?介绍7种常见肉类食用禁忌

很多人都喜欢吃肉,有些人更是无肉不欢。但你知道吗?大部分食物都是有禁忌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螃蟹、虾、猪肉、牛肉等7种常见肉类的食用禁忌吧!

螃蟹

蟹性寒味咸,更为动风发疮。蟹爪有堕胎作用,孕妇忌食。不要吃生蟹及未煮熟的蟹,因肺吸虫可在蟹体内形成囊蚴,如进食可感染得病;患有皮肤湿疹、癣症、皮炎、疮毒等皮肤瘙痒症者忌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蟹不可与柿类同食。

虾肉性温,虽有壮阳、益肾、补精、通乳之功,但也有托疮、发疥、冷积、动风热之弊,不宜多食;患有皮肤湿疹、癣症、皮炎、疮毒等皮肤瘙痒症者以及阴虚火旺者勿食。

猪肉

猪肉是日常食品,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多食令人虚肥,大动风痰,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胀腹泻。对于脂肪肉及猪油,患高血压或偏瘫(中风)病者及肠胃虚寒、宿食不化者应慎食之。一般入药均为猪瘦肉。

牛肉

牛肉是日常食品,有温补脾胃之功,但又是一种发物,对于患有疮毒、湿疹、瘙痒症等皮肤病症者应戒食;而患有肝炎、肾炎者亦应慎食之,以免病情加重或复发;疮毒或皮肤湿疹患者忌食。

羊肉

羊肉是日常肉类食品之中补虚祛寒比较良好的一种。因其性热,一般在冬天吃为宜;暑热天或发热病人慎食之,水肿、骨蒸、疟疾、外感、牙痛及一切热性病症者禁食。

狗肉

狗肉性热,但比羊肉稍好,一般暑热天不食,患外感、发热、咳嗽之症亦应忌食;另外应该注意阴虚内热及热性病患者忌食。

鸭肉

鸭肉性凉,清肺解热是指老鸭而言;若嫩鸭性则温热燥,治病功效不及老鸭;另外应该注意外科化脓溃疡者不能食用。

肉类虽然美味,但也需要注意它们的禁忌,看看自己是否适合食用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