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少喝吧!果汁竟比可乐热量还高!

2016年09月24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喝吧!果汁竟比可乐热量还高!

很多父母都认为,相比可乐雪碧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料,果汁让他们放心得多。因此,很多家长就会放任孩子喝大量果汁,甚至以果汁代水。杭州市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黄金城提醒,果汁可是实打实的热量大户,孩子还是要少喝点。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食物成分表》第2版饮料类中可以看出,果汁所含的热量远远比公认的“肥胖饮料”碳酸饮料要高得多。 如,每100克可乐热量为28卡路里,而100克VC橘汁的热量为95卡路里,将近可乐的4倍,常喝果汁容易形成小胖墩儿。

“我的一位加拿大朋友,也是心血管病医生,告诉我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国大街上走,如果看到有人牵着胖胖的宠物狗,那么他和家里人的生活方式估计不会太健康,就会有潜在的心血管病风险。”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这样举例。

除了胖胖的宠物狗,小胖墩也最能说明问题。心血管医生最怕看到一个场景,家长乐滋滋地领着一个小胖墩,“让人感觉很揪心,”胡大一称。孩子现在多半都是家庭的主角,他们的生活方式往往是大人的缩影——家长不爱动,也就不爱带着孩子动;大人青菜吃得少,又怎么能让孩子多吃呢。更令人担心的是,胖孩子不用等到成年,血脂、血压可能都有问题,长期下去就会加入心脏病的后备大军。而最气愤的是,家长们对此浑然不知,还觉得孩子营养挺好。

这些例子让胡大一有了心脏病“家庭预防”的概念。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1》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天有9590人死于心血管病,这意味着每10秒钟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这么多的人因病死亡,光靠心内科医生天天对着患者念叨饮食平衡,坚持运动,家庭成员没有参与,基本上是白费力气。

不过,孩子之间也有差别,从临床上看,心血管病有家族遗传性,父母均患冠心病的子女比父母无冠心病的子女发病率高4倍,这类孩子尤其需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综合自健康时报第901期、965期)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