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2016年09月25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但影响胃口,还可能影响智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

果冻

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食品添加剂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食品添加剂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幼儿吃果冻还存在着被果冻噎住的危险。和智力健康。幼儿吃果冻还存在着被果冻噎住的危险。

可乐

可乐中的咖啡因,对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各组织器官危害较大。尽管可乐里面咖啡因的含量很低,但是长期累积起来,咖啡因就会越来越多,咖啡因对于儿童脑部发育的影响比较大。可乐不仅是“智力杀手”,更是“身高杀手”,儿童食用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骨骼就会变得很脆。

方便面

方便面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等,有的家长常常用方便面代替正餐给小朋友吃,也是小朋友受到方便面“毒害”的原因之一。

罐头

罐头食品中的添加剂,对正处于发育的儿童容易造成慢性中毒。在生产罐头食品时,为了保持色佳味美,经常要添加一些辅料,如人工色素、香精,甜味剂,制作肉类罐头食品时为了使产品能呈现鲜艳的红色,还要添加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促使肌红蛋白转变成亮红色的亚硝基肌红蛋白。

当食品煮熟、装罐、排气、密封后,常常还要采用超高温消毒灭菌,这一来,还会导致食品营养的流失,所以说罐头食物基本上就是零营养的食物了,不应该给小朋友吃。

爆米花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对于正处于脑部发育的小孩子来说,这可是非常有害的,还会使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抗病力下降。

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1、允许孩子吃零食

孩子还在生长发育阶段,需要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按体重计算相对地比成人多。但孩子胃肠道的容积小,消化能力相对差,一吃就饱,所以一次吃不了很多的食物;而且孩子活泼好动,不一会儿他肯定又觉得饿了想吃东西。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到正餐时间,那么不妨给宝宝一些零食,既满足了他对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又缓解了燃眉之急。合理、适度地吃点新鲜、天然、营养丰富的零食,不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无害,还能为孩子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2、合理安排吃零食的时间

不应安排在即将吃正餐前吃零食。如果宝宝在正餐前吃了零食,不久他的血糖就会升高,也不会感到饥饿,那么到吃正餐的时候自然没有食欲。众所周知,零食是以供给热能的糖类为主,起不到平衡一天膳食的要求,相反,经常喧宾夺主以零食代替正餐,必然造成机体营养的不平衡,长此以往会发生营养不良。

零食应安排在两餐之间,如早餐后或者午睡后。睡前吃零食(尤其甜食类),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容易发生龋齿,而且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夜间出现磨牙,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孩子睡前一定要吃零食,不妨给他一杯酸奶或者牛奶,吃后10分钟漱漱口再睡觉。

3、适当控制吃零食的量

一次量不能太多,既然称为零食,那么就只能起补充作用而非主食。对于2~3岁的孩子来说,一次一块小蛋糕或者两三片饼干或豆腐干、鱼片、半只苹果、一些花生酥、一杯酸奶或者100ml鲜牛奶就已足够。关于零食的种类可以每天轮换,不要固定品种,一方面可以改换口味,另外,各种零食中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4、可以适当吃的零食

含有优质蛋白、脂肪、糖、钙等营养素的各种奶制品,如酸奶、奶酪和纯鲜奶非常适合宝宝,可用来做宝宝每天进食的零食。纯鲜奶可在早上和晚上临睡前喝,果味酸奶和奶酪则适合用做两餐之间的加餐。另外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吃了不仅促进食欲,而且有助消化。可在每天的午餐和晚餐之间给宝宝吃,但一定要选用新鲜成熟的水果,因为不成熟的水果会刺激宝宝胃肠道,引起腹泻、腹胀。还有,用谷类制成的各种小点可以补充热能,应在每天上午的加餐中给宝宝吃,但不能给得太多,也不要在快要就餐前给宝宝吃,以免影响宝宝午餐时的好胃口。在饭后给宝宝吃些开胃小点心,如山楂糕、果丹皮、杏肉等,这些小食品可以促进宝宝消化,让他保持好胃口。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