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5类人宜喝酸奶 教你简易自制酸奶法

2016年09月26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5类人宜喝酸奶 教你简易自制酸奶法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是超过牛奶的,不仅仅是因为酸奶独特的口感,还有酸奶的营养价值也同样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今天,不如就来学学如何自制酸奶,以及哪些人最适合喝酸奶吧。

自制酸奶的方法

取一个大碗,将纯牛奶倒入大碗中,加入乳酸菌、白糖混合均匀(乳酸菌的使用量按照包装上的说明使用即可)。

将酸奶机内的酸奶盒取出,清洗干净,用开水浸泡进行杀菌。(这一个步骤很重要,使用不洁净的器皿会使奶质被污染,从而导致自制酸奶整体失败)

将调制好的牛奶混合液倒入酸奶盒中,注意不要倒入太满,要给上面留点空隙,毕竟酸奶也是属于有氧菌发酵而成的。

盖上盖,给酸奶机通上电,一般需要8-12小时,如果你不想等着着急的话,建议晚上做,第二天一早起来分装放入冰箱,第二天晚上在从冰箱中取出食用,冰冰凉凉味道好极了。

根据个人的喜好可以加入适量蜂蜜调味,也可以加入果酱(比如蓝莓酱、草莓酱等等)。

那么,在什么适合喝酸奶最好呢?

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为理想的。但是有些人特别喜爱酸奶,往往在餐后大量喝酸奶,可能造成体重增加。这是因为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引起了体重上升。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喝一两杯,也就是说,一天大约食用250-500克是比较合适的。最好饭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饮用,可调节肠道菌群,对身体健康有利。

哪些人最适合喝酸奶

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患者:一些营养学专家发现,酸奶中含有一种“牛奶因子”,有降低人体中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钙极易被人体吸收。有人做过实验,每天饮720克酸奶,一周后能使血清胆固醇明显下降。

肿瘤病患者:酸奶中的双岐乳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欧洲乳业发达的一些国家,认为“一天一杯酸牛奶,妇女甭愁乳腺癌”。

年老体弱病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分解牛奶中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抑制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生长繁殖的腐败菌,还能合成人体必须的维生素B、叶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其本身又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对年老体弱十分有益。

使用抗生素者:抗生素在控制致病菌的同时非致病菌也受到了抑制,这样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重则会导致另一种感染性疾病。而酸奶中含有活性的长分枝杆菌,可以使胃肠菌群失调重新获得平衡。

骨质疏松患者:酸奶中含有极易被人所吸收的乳酸钙。

喝酸奶好处多,快来动手自制吧。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