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喝水缓解便秘 便秘患者这些食物尽量别吃

2016年09月26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喝水缓解便秘 便秘患者这些食物尽量别吃

想必每个人都有过便秘的时候吧。那么便秘的话要怎么办呢?缓解便秘的方法有哪些呢?

缓解便秘的方法

1、缓慢增加膳食纤维

减轻便秘首先能做的事情是缓慢增加纤维摄入量。膳食纤维是植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部分。纤维有助于减轻便秘,是因为它能软化和增加大便体积。可溶性纤维吸收水分,并绑定脂肪,形成让大便保持柔软的凝胶样物质。不可溶纤维不能溶解于水,因此能增加大便的体积和湿度。这两种纤维都对便秘有好处,并且都能在植物食品中找到。

然而,摄入太多纤维也会给身体带来麻烦,并容易诱发胀气症状。因此,应慢慢的增加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如果想治疗便秘,建议每天增加20-25克膳食纤维摄入。

2、多喝水

身体的每个细胞都需要水分才能保持最佳功能。如果喝水不足,身体就会用肠道内的水加以弥补。这就会使大便变硬并导致便秘。在全天持续性补水,可以从尿液颜色是否清澈透明,判断水分足不足。

3、避免胀气食物

尽管大多数水果和蔬菜有助于缓解便秘,但有些容易在体内产生气体。因此,除非身体适应,否则应尽可能少吃这类食品。

便秘患者的六大日常饮食禁忌

1、不宜食用糯米

糯米属性温中,有令人多热、大便坚硬的作用。而便秘者应清热通便,不应温中补益。所以,便秘患者不宜食用糯米。

2、不宜食用莲子

大便秘结应滋润通肠,不应收敛涩肠,莲子收敛作用较强,食用后可使便秘病情加重。

3、不宜食用高粱

对于热结便秘患者,应当清热通便不应温中固涩,高梁属性温热,所含的化学成分单宁有收涩的作用,即温中又涩肠,便秘患者服食后必加重病情。

4、不宜食辛辣刺激物

酒、咖啡、浓茶、辣椒、生姜、大蒜、韭菜、狗肉、羊肉、鸡肉、香菜、芹菜等辛辣温热和能起兴奋作用的食物,会使胃肠燥热内积、津液不布、燥屎结滞。

因此,这类食物不宜多吃,特别是浓茶,它含鞣酸和咖啡因等物质,能减少胃肠道的蠕动,有一定的收敛作用。若便秘者大量饮用,会使症状加重。

5、不宜食用柿子

柿子寒涩收敛、含有鞣酸,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

6、不宜食用糖

便秘患者应该不食或少食糖类食物,因为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加重便秘症状,而便秘又可诱发和加重痔、瘘等肛肠疾患。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