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宁波江东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成效凸显

2016年09月28日08: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江东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成效凸显

监管体制改革后,宁波市江东区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履行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近日,江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龙带领人大代表对该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考察,并给予充分肯定。

为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该区区政府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一网五体系”工程建设,即:围绕构建食品安全网,建立健全全程治理体系、保障支撑体系、信用监管体系、预警应急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作为保障支撑体系的重要内容,得到了系统规划。该区提出了依托各级检测资源,扩大食品安全评价性检测的范围、品种和项目,提高食品安全评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目标。

该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坚持统筹规划,强化综合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新增资源,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设立农贸市场快检室13个,配备快检车、快速检测箱等一批专业装备,并适时开展培训。同时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内部自检工作,引导和鼓励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交易场所开办者加快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自检自控水平,从企业内部加强对检测数据的运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此外,江东区以合作方式巧借专业外力,经过前期半年的试运用,近日正式与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隐患排查、企业帮扶、信息化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至此,该区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刘保锋)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