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揭露

高糖危害被藏了半个世纪

2016年09月2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揭露美国糖业在约50年前通过操控研究,淡化添加糖会增加罹患心脏病风险的事实,致高糖饮食的真正危害被隐藏了半个世纪之久。 

  研究人员从美国公关档案馆获取了340多份糖业内部评审报告、研讨会论文集以及公司年度报告等资料,其中包括糖业研究基金会高层与糖业顾问和哈佛大学教授的通信。结果发现,1967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一篇将饱和脂肪作为心脏病致病罪魁祸首的文章,是该研究基金会花费重金(换算约现在5万美元)请哈佛大学教授撰写的,旨在排除糖与心脏病的关联。糖业不仅安排了相关项目研究,还制定了文章框架并参与最终审稿。 

  此次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劳拉·施密特教授表示,半个世纪以来,外界一直认为饱和脂肪是引发心脏病的最主要因素,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高糖摄入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高糖摄入还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其他威胁。美国权威专家在《自然》杂志上公开提出,糖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健康危机,它好比另一种烟草,摄入多了如同慢性自杀。德国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发现,吃糖会损伤大脑的功能,导致患上认知障碍症。另外,美国、英国等国家相继研究发现,高糖饮食可能会提高罹患乳癌、脂肪肝的风险,还会引发头痛、使胆固醇紊乱,诱发糖尿病,甚至导致早亡等。 

  劳拉·施密特教授认为,科学研究应将有利益冲突的人与组织排除在外。目前的食品管理制度,允许食品公司利用科学家代为宣传,个别企业通过科研和相关机构,炮制对企业有利的研究报告,确保其产品销售不受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对我们个人而言,要控制好糖量摄入。世卫组织建议,成人每天糖摄入量控制在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约6茶匙,25克左右。▲

  (张健萍)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