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贴足秋膘好过冬 不是“补成大胖子”

2016年09月29日08:2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贴足秋膘好过冬 不是“补成大胖子”

9月中旬,雨淅淅沥沥,温度比之前低了很多,人们换上了长裤和长袖,迎接寒意渐浓的秋季。到了这个时候,不少人习惯贴秋膘了,“贴足秋膘好过冬”,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让身体长肉,以此来抵御寒冷的冬天,真是如此吗?“人们常说的贴秋膘并不是单纯的长肉,而是把自己的身体调整到较好的状态。”自贡市一医院营养师钟安君说。

每年入秋后 都会炖党参鸭汤

8月7日立秋,陈先生一大家人按照往年的习惯,炖了一锅党参鸭汤,据陈先生介绍,每年到了立秋时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锅热气腾腾的鸭汤,这样的习惯已经有10余年。

“贴秋膘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说法,应该也有道理吧。”陈先生还是一个孩童时,只是偶尔听到老一辈人提起过贴秋膘,“上初二年级那年秋天,第一次对贴秋膘有了较深的印象。那年立秋,父亲买了党参、枸杞、红枣等补品,和鸭子一起炖,那一锅汤真的很美味,直到现在,印象也非常深刻。”

营养师释疑 贴秋膘不是长肥肉

贴秋膘最早流行于中国的北方,清朝时,民间流行在入伏这天悬秤称人,与立秋时体重对比来检验肥瘦。因为人在伏天胃口差,不少人都会变瘦。所以,夏天过后需要补,所以选在立秋这天贴秋膘。普通百姓家吃炖肉,条件好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烧肉、红烧鱼等。秋天又是收获的季节,因此,人们普遍都会选在秋天来补身体。

如果从字面意思来理解“秋膘”,可以直译为秋天的肥肉。按照传统的说法,夏季炎热,吃不下、睡不好,体重难免要掉;等过了立秋,赶紧炖肉进补,想办法把夏天掉的肉给补回来,此为“贴秋膘”。

不过,现在人们大都希望自己能更瘦一些,对于贴秋膘的说法不屑一顾。自贡市一医院营养师钟安君表示,贴秋膘并不是单纯的贴肥肉,经过了炎热的夏天后,转而入秋,天气逐渐干燥起来,此时,需要以滋养润肺为主,“不能单纯的从字面来理解贴秋膘的含义,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而是要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以免进入冬天以后,风一吹就感冒。”

滋阴润肺 贴秋膘要均衡搭配膳食

钟安君说,立秋过后,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主,一日三餐规律、有度,膳食搭配均衡,人体从夏天进入秋天,从热到凉需要适应的过程,不宜突然改变,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食物的选择上,可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比如梨子、地瓜、银耳汤、团鱼等,还可以把这些食物进行搭配,比如梨子银耳汤。除此之外,适当的运动也很有必要,不过,运动不宜激烈,“有微微出汗的感觉就可以了。”钟安君说。

还有两类人适合贴秋膘。脾虚寒湿的人,表现为怕冷、手脚冰凉、四肢酸软、大便稀等,此类人立秋进补以健脾燥湿散寒为主,需要温热的食物,如茯苓、山药、黄豆、红枣、生姜等。脾虚湿热的人,表现常常是大汗淋漓、十分怕热、各种贪凉,他们的进补原则是利湿清热,食材以平淡性凉的较为适宜,如冬瓜、绿豆、红小豆、丝瓜等。 (陈伯强)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