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鸡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2016年09月29日09:3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Q7: 鸡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坊间流传鸡的一些部位不能吃:有人说翅尖不能吃,因为鸡是在翅尖被打针,会聚集毒素;有人说鸡脖子不能吃,因为上面有很多淋巴;也有人说鸡有一个部位叫做法氏囊,有大量淋巴,不能吃。这些说法,到底孰真孰假?

有人认为“翅尖”是鸡打针的部位,也是鸡的淋巴所在地,积累了有毒有害物质,不能吃。然而,鸡的“尖翅”跟“翅尖”是两个部位。鸡的尾骨退化,末尾几块尾骨愈合成一块尾综骨,该部位的肉质滑嫩,称为“尖翅”,俗称鸡尖、鸡三角、鸡屁股等,并非鸡的翅膀尖。

另外,鸡的皮下注射给药部位,多选皮下组织丰富的地方,在翅膀附近注射一般选取翼下而非翼尖。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鸡身上那些注射部位就都不能吃了,毕竟抗生素是跟随循环系统游走全身的,仅仅抓住“注射部位有残留”这一点是片面的。如果养殖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抗生素残留不会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尾脂腺”和“腔上囊”应摘除

而被称为“尖翅”的鸡屁股部位,的确有两个应该摘除的结构:“尾脂腺”和“腔上囊”。

其中,尾脂腺是鸡身上唯一的脂肪性腺体,一共有两枚,在鸡屁股背侧呈对称分布。鸡会用喙来啄取尾脂腺分泌的脂肪,为自己的羽毛“上油”,以对羽毛起到隔离、保护作用。尾脂腺是要去除的,这是因为它们的存在会对肉的品质产生污染。

如果是自己宰杀,由于活鸡这一部位直接向外界环境开放,且被鸡啄来啄去,容易引发腺体的阻塞或鸡的炎症等,因此吃的时候还是摘除为好。

链接

中国人所称的“鸡杂”一般包括肝、肾、胗(肌胃)、鸡肠等,而有的国家会将鸡脖子也算进去,做汤用。由于鸡脖子表皮下有一些小型淋巴集结,可将脖子上的鸡皮剥下再吃。

其中,脾脏是外周淋巴器官,需要切除;肺脏和气管易含有致病菌,也需要抛弃;肝脏具有代谢、解毒等功能,而肾脏担负排泄有害物质的责任,肌胃则将食物磨碎,这三种内脏与一些有害物的代谢直接相关,有害物质可能会在此残留。因此,鸡肝、鸡肾、鸡胗、鸡肠不应频繁大量食用,不过偶尔食用不必担心。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