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消化差少喝大麦茶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李鲜
2016年09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化差少喝大麦茶

  《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味甘、性平……去食疗胀、消积进食、平胃止渴、消暑除热、益气调中。”大麦茶以其消食健脾助消化、清热解腻之效见长,成为不少餐馆里、上班族办公桌上常见的茶饮。但大麦茶并非适合所有人,比如脾胃虚弱的人,喝大麦茶就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甚至拉肚子等情况。

  到底什么是“脾胃虚弱”?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解释,脾胃虚弱是由于脾胃受到多种原因的损耗,造成胃受纳腐熟不力与脾运化不足引起的。脾胃虚弱包括脾胃气虚、脾胃阳虚两种证候。脾胃气虚主要由饮食失调、劳累过度、大病初愈三种病因引起,症状表现包括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大便中有食物残渣等,且病程较长。脾胃阳虚的症状表现主要有腹胀、食欲不振、腹痛怕冷、大便溏稀、肢体乏力等。

  既然消化不好,那是不是就要消食导滞呢?答案为“否”。消食导滞针对的是食积内停等实证,其显著特点是餐后容易腹痛、腹胀。而脾胃虚弱属于虚证,虚证的特点是餐前症状明显而餐后缓解。脾胃虚弱本身并没有食滞肠胃的问题,如果一味地消食导滞,不但不会减缓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这就是大麦茶不适合脾胃虚弱人群饮用的原因。

  脾胃气虚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香砂六君子丸(汤)、参芩白术散等;脾胃阳虚多可用小建中汤、附子理中丸(汤)。平时注意腹部保暖,还可艾灸神阙、中脘、下脘、足三里等穴。饮食方面,脾胃气虚的人宜吃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等食物。脾胃阳虚者宜吃葱、姜、韭、蒜、胡椒等辛热食物,平时注意保暖。春秋季节气温不稳定,早晚也要注意保暖,避免腹部受凉。可以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快走、慢跑、保健操、太极拳等。▲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尤佳采写)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